10月23日,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在京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全面回顧總結了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和巨大貢獻,深刻闡述了抗美援朝精神的歷史意義和時代價值,鄭重宣示了捍衛國家領土主權和統一、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立場和決心。俄羅斯東方媒體新聞網主編安德烈·卡爾欽斯基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展示出新中國維護世界和平和正義的決心。

卡爾欽斯基近期發表的文章《歷史的迴響:朝鮮戰爭中的中國和蘇聯》在俄羅斯引起了廣泛的關註。他表示,進入朝鮮同美軍為首的「聯合國軍」作戰的中國人民志願軍,展示出英勇頑強的大無畏氣概,也體現出當時剛剛成立的新中國,捍衛和平和正義的堅強決心。

俄羅斯東方媒體新聞網主編 安德烈·卡爾欽斯基:我認為中國當時無法置身於這場戰爭之外,當戰火一步步逼近中國邊境,中國除了抗美援朝出國作戰沒有其他選擇。當戰爭爆發時,朝鮮只有大概40輛坦克,而美國卻已經部署了約500輛坦克。因此美國方面在軍備上,佔有相當明顯的優勢。我想強調的是,對於中國來說這場戰爭非常重要,雖然中國在這場戰爭中付出了巨大的犧牲,但是經過這三年的戰鬥,中國軍隊的戰鬥力得到提升,作戰經驗更加豐富,這場戰爭讓世人看到中國軍隊不可小覷 。

英學者:抗美援朝體現新中國力量與自信

英國軍事史學家、專欄作家安德魯·薩蒙,目前是在線媒體平台《亞洲時報》常駐韓國記者,他對於朝鮮戰爭有着深入研究,並有多本關於這場戰爭的專著。他表示,中國軍人在戰爭中表現出來的堅韌、勇氣令世界欽佩,而這場戰爭對於中國和世界都具有深遠的意義。

英國軍事史學家 《亞洲時報》記者 安德魯·薩蒙:我想英美士兵開始時沒有想到中國人民志願軍能發動有效的攻擊,但是在1950年的10月到12月,中國讓世界驚嘆了,在當時的朝鮮戰場,世界看到了中國的自信中國的發展,打敗了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 。(中國抗美援朝)是現代歷史的一個重要轉折點,在那個時刻,新中國真正在世界舞台上站起來了。

(來源:央視新聞)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