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帥、李理 北京報道)「我在留言廳緬懷父輩,他們為了保家衛國,在惡劣殘酷的戰場拋頭顱、灑熱血。」高萍走出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主題展覽留言廳對香港文匯網指出,當代人要珍惜今天的美好安寧生活,同時要更加努力,為國家的富強貢獻每一個人的力量。

抗美援朝二級英雄稱號獲得者高雲和的女兒和外孫女,在高雲和的照片前留影(記者張帥攝)
展覽展出高雲和在抗美援朝戰爭中榮獲的獎狀

高萍是抗美援朝二級英雄稱號獲得者高雲和的女兒,高雲和曾擔任志願軍第三十九軍第一一七師第三五○團第一連班長,一九五二年夏,在鐵原以西190.8高地前沿陣地防禦作戰中,他帶領第六班打退敵人14次進攻,斃傷敵軍12餘人,堅守坑道五晝夜,榮立特等功。

抗美援朝二級英雄稱號獲得者高雲和獲得的各種獎章(受訪者提供)

高萍女士指着展覽中一張父親的照片向記者介紹,高雲和在2007年去世前,每年都會到小學、中學、大學以及機關單位講解抗美援朝精神,每逢新兵入伍也都會邀請他作報告。「抗美援朝精神父親講了半輩子,祖國和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為了祖國和民族的尊嚴奮不顧身,不畏艱難困苦,慷慨奉獻自己的忠誠精神,是我們永遠的精神財富。」她說。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