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張帥、李理北京報道:1953年7月27日,朝鮮停戰協定簽字。中國人民志願軍勝利履行了抗美援朝、保家衞國的神聖使命,戰後繼續維護停戰協定,幫助朝鮮人民重建家園。為緩和遠東和世界緊張局勢,中國人民志願軍響應中朝兩國政府關於一切外國軍隊撤出朝鮮的建議,於1958年3月至10月分批全部撤出朝鮮。

1952年11月,碧潼戰俘營舉辦「戰俘營奧林匹克運動會」。圖為緊張激烈的籃球比賽。(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張帥攝)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志願軍紀律嚴明。今次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主題展覽,展出了一幅1952年11月碧潼戰俘營舉辦的「戰俘營奧林匹克運動會」照片,從照片中看,一場緊張激烈的籃球比賽正在戰俘營中進行,沒有戰爭陰影,「聯合國軍」戰俘在戰俘營享受着比賽的快樂。

1950年12月,一個美國俘虜在自述信中記述「志願軍的寬大政策使其永不相忘」。(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張帥攝)

展覽介紹,接替道格拉斯·麥克阿瑟任「聯合國軍」總司令的馬修·邦克·李奇微曾回憶:「有一次,中國人將重傷員用擔架放在公路上,而後撤走。在我方醫護人員乘卡車到那裏接運傷員時,他們沒有向我們射擊。」 「有很多次,他們同俘虜分享僅有的一點食物,對俘虜採取友善的態度。」 「中國人不搜俘虜的口袋,並且讓他們留着他們的香煙、金錶和其他私人的東西。」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