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境可以令人變得頹廢,也可以讓人成長!」這是歷經新冠疫情近一年後,許多香港青少年學生的共同感悟。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大公報主辦的「漫長的疫假」香港中小學生徵文比賽頒獎典禮,10月24日在香港金鐘萬豪酒店舉辦。這次徵文比賽反響熱烈,參賽作品有1000多份,參賽學校200多間。教育局局長楊潤雄、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兼大公報社長姜在忠、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張國義、中聯辦教育科技部一級巡視員劉建豐及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主席黃錦良等為活動主禮並致辭。

在頒獎典禮上,香港眾多辦學機構的代表、校長、老師一齊為同學們鼓勁、打氣。出席嘉賓包括東華三院主席文頴怡,新界校長會會長朱景玄,香港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香港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主席方奕展,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副會長、廠商會中學校監盧金榮,香港佛教聯合會執行副會長兼司庫何德心,香港道教聯合會學務部主任湯修齊,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教聯會副主席、將軍澳香島中學校長鄧飛、中華基督教會桂華山中學校長黃仲良。主辦單位出席者還有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姜亞兵,大公報總編輯于世俊及大文集團執行總經理韓紀文等。

楊潤雄致辭時表示,今次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舉辦的「漫長的疫假」徵文比賽,讓同學們以文字表達疫境中的經歷,很有意義。他很欣慰看到同學在文章中寫出「疫情可以使人頹廢,也會使人從中成長」,感受到同學們以正面積極的態度面對逆境。楊潤雄希望,同學們經歷過疫情,能更加珍惜和家人、師長及同學的相聚時光,用感恩的心去看待人和事。

姜在忠在致辭中說,舉辦徵文比賽旨在鼓勵同學們記錄並思考這段難以忘懷的人生經歷,學生們的參與熱情高漲,很多學校還將這次比賽,融入到教學課程中,成為漫長疫假的一個獨特功課。他說,透過徵文反映出的香港中小學生理性應對疫情、勇敢面對逆境的精神,令人欣慰和感動。「透過同學們的作文,我們不僅看到了同學們面對疫情的觀察思考和體會感悟,已感受到同學們對抗疫鬥爭中展現出的中國精神、中國力量、中國擔當的認識」。

劉建豐與黃錦良先後致辭表示,學生踴躍參加這次徵文比賽,不僅展現了香港中小學生的寫作能力,也是他們對社會、國家責任感的體現,「這是一堂生動的教育課」。

獲得本次徵文比賽的高中組冠軍是中聖書院五年級學生朱韵呈;初中組冠軍是培僑書院二年級學生門睿涵;小學組冠軍是路德會聖十架學校六年級學生傅嘉進。他們與家長代表盧周慧儀女士,在頒奬禮上一齊分享了在「漫長疫假」中的學習、生活與思考。

高中組冠軍朱韵呈在文章中描述疫情對基層人士帶來的困難,希望社會能夠予以關心和重視。她分享得獎感受時表示,獲獎鼓勵了她「繼續寫作的信心」,希望今後「用文字繼續為基層人士發聲。」

初中組冠軍門睿涵說,自己在疫情中學會了自主學習與時間管理。他有一個希望,「大家繼續團結一心地抗擊疫情,才能看到勝利的曙光。」

小學組冠軍傅嘉進在文中將疫情比作戰爭,全人類都是與之對抗的軍隊,「只要有信心共同努力,定能獲勝。」

家長代表盧周慧儀說:「在文章中,兒子希望『全民變成剛強的抗疫戰士』,他希望全球疫情可以快快結束,所謂四海一家,他更希望中西醫可聯手抗疫,因為他知道中醫能固本培元,能大大加強人體的免疫力,可治神治氣治心!」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