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戰,拼來了山河無恙、家國安寧。這一戰,打出了中國人民的精氣神。這一戰,讓全世界對中國刮目相看……10月23日,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隆重舉行,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70年前那一場偉大的出征,留給今天深刻的啟示。

紀念大會現場 群星閃耀

23日上午,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大會。

△日出時刻,人民大會堂

志願軍老戰士、老同志、烈士家屬等代表出席當天的大會,其中包括20位志願軍老戰士、老同志代表。

△老英雄被攙扶入場
△老英雄們陸續入場、就座。

下個月就滿92周歲的李延年,是老戰士代表之一。他也是去年「共和國勳章」獲得者,當時習近平總書記親自為他頒授勳章。

1951年10月,李延年擔任志願軍某營7連指導員。該營奉命對一處失守的高地實施反擊。李延年回憶,當時發現敵人每隔3分鐘左右就會進行一輪炮火攻擊,掌握這個規律後,他和戰友利用這個間隙慢慢摸了上去。經過激烈戰鬥,「打到山上的樹和茅草都沒有了」,最終將高地奪了回來。次年,李延年被志願軍總部授予「一級英雄」稱號,榮立特等功。

△李延年

今年86歲的林晴生,曾在抗美援朝期間榮立三次三等功。1953年6月,在朝鮮「三八線」小型山400高地的爭奪戰中,時任志願軍16軍32師95團電台台長的林晴生,率領電台主動請求參戰,經歷左耳被震聾、脖子中彈片、身體多處負傷,林晴生與戰友最終炸毀敵人地堡,佔領400高地。

△400高地爭奪戰前,林晴生用蠟燭油將「生死證」封在手槍彈殼中,並縫在衣服口袋一角。時至今日,彈殼(圖中左下)依舊沒有打開。
△林晴生在400高地爭奪戰時的照片。

從頒發紀念章到敬獻花籃,英雄被這樣尊崇

今年,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向參加抗美援朝出國作戰的、健在的志願軍老戰士老同志等頒發「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紀念章。

△紀念章核心部分為志願軍戰士形象和70束光芒,以和平鴿、水紋和中朝兩國國旗元素編制的綬帶環繞四周。

當天,習近平在紀念大會召開前專門會見了紀念章獲得者代表,並同大家合影留念。

△等待入場的老英雄

10月23日紀念大會召開前,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名義敬獻花籃儀式在中朝兩國四地隆重舉行。其中,遼寧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丹東抗美援朝紀念塔兩地的敬獻花籃儀式分別於當天上午8點45分和9點舉行。

△遼寧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以習近平名義敬獻的花籃擺放在烈士紀念碑正前方。
△向丹東抗美援朝紀念塔敬獻花籃儀式現場

而在此前兩天,10月21日,以習近平名義向朝鮮平壤中朝友誼塔、檜倉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陵園敬獻花籃儀式先後舉行。去年6月21日,習近平訪朝期間曾專門參謁為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英烈的豐功偉績而修建的中朝友誼塔。

紀念大會上,習近平揭示這些歷史啟示

在10月23日的紀念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全面回顧總結了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和巨大貢獻,也精闢揭示了抗美援朝戰爭的歷史啟示。

△紀念大會開始前,大禮堂場外與場內

啟示之一:黨的領導

習近平在紀念大會上說:「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再次證明,沒有任何一支政治力量能像中國共產黨這樣,為了民族復興、人民幸福,不惜流血犧牲,不懈努力奮鬥,團結凝聚億萬群眾不斷走向勝利。」銘記偉大勝利,推進偉大事業,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把黨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

△紀念大會現場

啟示之二:人民

「戰爭的偉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於民眾之中。」抗美援朝戰爭讓世界知道了「現在中國人民已經組織起來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辦的」。鑒往知來,中國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啟示之三:發展

抗美援朝戰爭,是國力懸殊的兩國之間一場極不對稱的現代化戰爭,但中國舉國同心打贏了這場立國之戰。戰爭昭示了一個道理:落後就要挨打,發展才能自強。中國必須堅持推進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壯大綜合國力。

△老英雄入場時,現場全體起立鼓掌。

啟示之四:強軍

抗美援朝戰爭,也是人民軍隊的立威之戰。人民軍隊在戰爭中學習戰爭,戰鬥力威震世界。戰爭昭示了又一個道理:沒有一支強大的軍隊,就不可能有強大的祖國。中國必須統籌發展和安全、富國和強軍。

在10月23日的紀念大會上,習近平強調:「我們決不會坐視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受損,決不會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侵犯和分裂祖國的神聖領土。一旦發生這樣的嚴重情況,中國人民必將予以迎頭痛擊!」

啟示之五:和平正義

抗美援朝這一戰,再次證明正義必定戰勝強權。中國必須維護世界和平和正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說:「當今世界,任何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極端利己主義,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訛詐、封鎖、極限施壓的方式,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我行我素、唯我獨尊的行徑,任何搞霸權、霸道、霸凌的行徑,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不僅根本行不通,最終必然是死路一條!」

△紀念大會結束後,老英雄們陸續離場。

習近平為何連續闡述這三種偉大精神

在當天的紀念大會上,習近平還深刻闡述了抗美援朝精神。他說:「偉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必須永續傳承、世代發揚。」這也是總書記在一個多月時間裏連續第三次闡述偉大精神。

△當天出席大會的曾建徽,曾在抗美援朝期間赴朝鮮採訪。這是他正在翻閱當年的通訊文稿。
△今年86歲的張元傑(左)參加過上甘嶺戰役,榮獲三等功2次,90歲的王德啟(右)在抗美援朝期間榮立三等功4次。他們都出席了當天的紀念大會。

9月3日,習近平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座談會上說,中國人民在抗日戰爭壯闊進程中孕育出的偉大抗戰精神,「是中國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

五天后,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說,在這場同嚴重疫情的殊死較量中,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以敢於鬥爭、敢於勝利的大無畏氣概,鑄就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捨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這一精神「是中國精神的生動詮釋」。

就在上個月,習近平這樣闡述精神的價值:「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穩,一個民族才能在歷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頭。」

雄赳赳、氣昂昂,踏上新征程。這是祖國在新時代的召喚。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