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政府公然違背承諾,一意孤行推進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簽證政策,中國外交部和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分別作出批評,要求英方立即停止偽善表演和政治操弄。英國把BNO當作政治工具,抹黑香港國安法,唯恐香港不亂之心昭然若揭。港人須保持理性,看清英國操弄BNO的居心,更要認清在國家支持下香港前景無限,應為個人前途作出明智抉擇,勿寄人籬下做「二等公民」。

香港回歸前,中英雙方早有共識、互換了備忘錄,英方明確承諾不給予持有BNO護照的香港中國公民在英居留權。2007年英國政府撰寫的檢討報告聲稱,若讓BNO持有人自動取得居英權將違反《中英聯合聲明》。2019年9月,修例風波衝擊香港法治穩定,有網民在英國政府網站發起爭取BNO可獲居英權的聯署,獲得逾10萬人支持,英方的回應仍以同一理由拒絕,並指無意修訂法律。

今年香港國安法落實,堵塞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漏洞,香港迎來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人權自由依法得到了更好保障。英方的BNO政策卻180度大轉彎,英國駐港總領事和英國政府趁機攻擊香港國安法削弱港人的權利和自由,更以此作為改變BNO政策的理據,完全無視事實、顛倒黑白,明顯是想利用BNO分化香港,炮製在回歸過渡期曾出現的信心危機,破壞香港社會穩定、有序發展。

英方聲稱,改變BNO政策是兌現對港人的承諾,保障港人的權利和自由,更暴露英方的虛偽。回歸前,英國管治香港長達150多年,實行的是港督獨攬大權的獨裁模式,香港毫無人權民主可言;港英時期的《公安條例》和《社團條例》更對集會、遊行、結社加以嚴苛限制,直到回歸前不久,英方才別有用心地對兩個條例作出修訂;直至1997年6月30日,歷任港督都由英國政府委任,立法機構也沒有實現普選。回歸後,在基本法保障下,香港民主、人權與自由獲得極大進步,非回歸前可相提並論。更何況回歸後英方對香港已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所謂「兌現承諾」「維護港人的權利自由」,只是英方自暴其醜、有愧於港人。

英國炒作BNO問題,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中國不會坐視不理。外交部發言人表示,將考慮不承認BNO作為有效旅行證件,並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有本港政界人士指出,以 BNO身份入籍英國者,可能會喪失三大身份,包括喪失中國國籍、特區護照及居港權。目前英國受疫情、脫歐的困擾自顧不暇,經濟不振,失業率高企,英國本地人非常排斥外來人搶工作、搶資源,脫歐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因反移民而起。港人以BNO移民英國,不僅不能享受英國的社會福利,受到排斥歧視恐在所難免。

如今國家發展蒸蒸日上,「十四五」規劃即將公布,在中央全力支持下,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新時代改革開放將扮演重要角色,港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努力建設香港,遠比移民外國有前途。正如歌曲《同舟共濟》所唱:「香港是我家,怎捨得失去它,實在極不願,移民外國做遞菜斟茶」「但願日後獅子山下,人人團結,永不分化。」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