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龍眠山

英國一意孤行改變BNO護照政策,一為抹黑香港國安法,二為打劫港人的荷包以充實其虛空的國庫。英國人將踐踏國際關係準則、干預香港事務包裝成所謂「對香港人的承諾」,實在是卑鄙無恥。

首先,《中英聯合聲明》共8條正文及3個附件,沒有一個字、一個條文賦予英國在香港回歸後承擔任何責任。從香港回歸那一刻起,歷史翻過新一頁,英方對香港無主權、治權及監督權,所謂「對香港人的承諾」純屬謊言和偽善。

其次,香港回歸前,中英曾就BNO護照問題互換備忘錄,英方明確承諾不給予持有BNO護照的香港中國公民居留權,因此BNO護照一直作為旅遊證件使用。如今,英方為BNO護照持有人在英居留及入籍提供路徑,這是公然打自己的嘴巴。事實證明,違背承諾的不是中方,而是英方。英方賊喊捉賊,醜陋之極。

其三,世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容忍暴力分子打砸搶燒,無法無天。香港國安法旨在止暴制亂,恢復秩序,落實後效果立竿見影,黑暴已然消退,安寧重回香江,香港人不再擔驚受怕,可以自由地返工、上學、逛街消費及發表意見。國安法保障了香港人在基本法下擁有的自由及各項權利,而不是相反。

事實上,多年前英國倫敦等地曾發生嚴重騷亂,英國政府迅速出動警力平亂,當地法庭更二十四小時運轉,以極快速度審判暴力分子。英國止暴有大條道理,回過頭來卻批評香港平亂,這不是虛偽又是什麼?

正如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指出,英國無視事實,顛倒黑白,詆毀國安法,再次暴露其唯恐香港不亂、唯恐中國不亂的險惡用心。但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英國藉BNO護照搞政治操弄,粗暴干預中國內政和香港事務、企圖遏制中國發展,只能是枉費心機。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