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國勇表示,本港在控制新冠肺炎疫情上算是成功,但不應該自滿。(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有緩和跡象。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日(23日)撰文指,本港在過去大半年贏了抗疫的首場勝利,但不應該自滿。他呼籲市民應養成記錄行蹤詳情的習慣,以便於在證實確診後作追蹤工作,才可應付冬季更嚴峻的疫情。

袁國勇表示,疫情爆發以來,本港透過強制措施,例如緊密追蹤個案和隔離措施等,再配合社交距離限制,令香港有效遏止疫情擴散。雖然有本地及海外專家質疑口罩的成效,但本港市民在疫情初期已經普遍開始佩戴口罩,減少社區爆發及減低傳播風險。另外,本港將輕症患者都送院隔離治療,相比西方國家安排患者在家隔離的做法,能及早控制病情,亦可減少社區傳播。雖然初期會增加醫院負荷,但長遠而言反而有助減輕因重症患者增加而對醫療系統造成的壓力。

袁國勇提到,本港要求檢測人士自行採集深喉唾液樣本,能夠減輕醫護人員的工作負擔和感染風險。袁國勇重申需要加強對輕微病徵患者的檢測,而患者在康復後亦需要繼續遵守防疫措施,以避免二次感染。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