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全國最大機械人小鎮」即將開園。近日,哈工大機械人集團、清華i-Space孵化器、京東數科等共14家企業集中簽約,入駐深汕合作區深汕灣科技城。深汕灣科技城集技術研發及轉化、創新企業培育孵化、產業投資、人才培養、科普教育等功能於一體,將打造成為機械人與人工智能創新基地。

深汕合作區建「高端機械人小鎮」

記者了解到,深汕灣機械人小鎮位於深圳深汕合作區。整體規劃超過13.5平方公里,是全國在建的面積最大的全產業鏈機械人特色小鎮,已納入深圳市人工智能產業示範區和三大人工智能產業集聚區。作為小鎮首發項目,深汕灣科技城由深圳特區建發集團建設,總建築面積約41萬平方米,融產業、辦公、商業、社區於一體,項目建設已進入收尾階段。

此前,深汕合作區黨工委書記產耀東接受媒體採訪曾表示,深汕灣機械人小鎮承載着延伸深汕合作區新興產業鏈條的重要歷史使命。小鎮要努力打造深汕合作區乃至深圳市的高新科技產業新極點。

哈工大、清華、京東等入駐

此次簽約的重頭企業是哈工大機械人集團有限公司。公司由哈工大機械人集團全資設立,致力於將深汕機械人創新基地項目打造成為集技術研發及轉化、創新企業培育孵化、產業投資、人才培養、科普教育等於一體的機械人與人工智能創新基地。目前,哈工大機械人集團已在深汕合作區落地平台公司及產業公司5家,2家高新企業正在遷址深汕;研究院也正在籌建,初步確定隨項目引進1位院士及多位高端人才。

據悉,入駐企業還有京東數科和清華i-Space孵化器。公司孵化於京東集團,是一家全球領先的數字科技公司,致力於為金融機構、商戶與企業、政府及其他客戶提供全方位數字化解決方案。公司以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為基礎,為客戶提供「科技+產業+生態」的全方位服務。清華i-Space孵化器是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旗下專屬的科技服務機構平台,運營主體為水木深研(深圳)科技孵化創新加速器有限公司。集中簽約的企業將為該小鎮構建「產學研一體」的機械人和人工智能產業鏈。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