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3日上午,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在北京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是中國人民站起來後屹立於世界東方的宣言書,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重要里程碑,對中國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深情回顧了抗美援朝戰爭波瀾壯闊的歷程,深刻闡釋了抗美援朝戰爭的歷史和現實意義,並精闢總結了抗美援朝精神。

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意義

●中國人民粉碎了侵略者陳兵國門、進而將新中國扼殺在搖籃之中的圖謀。

這一戰,拼來了山河無恙、家國安寧,充分展示了中國人民不畏強暴的鋼鐵意志!

●中國人民徹底掃除了近代以來任人宰割、仰人鼻息的百年恥辱。

這一戰,打出了中國人民的精氣神,充分展示了中國人民萬眾一心的頑強品格!

●中國人民打敗了侵略者,震動了全世界,奠定了新中國在亞洲和國際事務中的重要地位。

這一戰,讓全世界對中國刮目相看,充分展示了中國人民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決心!

●人民軍隊在戰爭中學習戰爭,愈戰愈勇,越打越強,取得了重要軍事經驗。

這一戰,人民軍隊戰鬥力威震世界,充分展示了敢打必勝的血性鐵骨!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亞洲乃至世界的戰略格局得到深刻塑造,全世界被壓迫民族和人民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正義事業受到極大鼓舞,有力推動了世界和平與人類進步事業。

這一戰,再次證明正義必定戰勝強權,和平發展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

新時代弘揚抗美援朝精神

●無論時代如何發展,我們都要砥礪不畏強暴、反抗強權的民族風骨。

●無論時代如何發展,我們都要匯聚萬眾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

●無論時代如何發展,我們都要鍛造捨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

●無論時代如何發展,我們都要激發守正創新、奮勇向前的民族智慧。

銘記偉大勝利,推進偉大事業

●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把黨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

只要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自我革命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就一定能夠使黨始終成為中國人民最可靠、最堅強的主心骨!

●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我們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為民擔當,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始終不渝的奮鬥目標,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

●必須堅持推進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壯大我國綜合國力。

只要我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就一定能夠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不斷創造讓世界驚嘆的更大奇蹟!

●必須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

要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毫不動搖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全面提高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戰略能力,更好履行新時代人民軍隊使命任務。

●必須維護世界和平和正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作為負責任大國,中國堅守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開放發展、合作發展、共同發展道路。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網)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