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作

國泰港龍航空裁員8,500人,更大行業,尤其是我所在的保險業,瘋狂推出廣告請人。我的看法卻是:這裏面絕大部分的人,不適合從事保險業。

原因很簡單:為什麼這些人加入航空業?我不談機師,就只講空姐。加入空姐行業是為了收入嗎?不是。為的,是一種身份嗎?有點,但比不上律師、醫生、會計師那種身份象徵。留意,我在套用香港人的價值觀。我本人完全不將這些職業當一回事,絕對只是將它們看作是工作。

不,空姐們的加入,不為了收入、不為了地位,為的,只是一種生活方式。這種生活方式,是能夠到外地,按部就班地工作,一個月又有一段時間可以留港休息,不需要煩惱生活,因為有着一種截然不同的規律。這種人,就好像一些報道所講的,其實不容易加入其他行業的工作。某程度上,他們比起剛大學畢業的人還更難被接受加入其他工作。因為他們除非很討厭原本的工作(如果是的話,早就離開了),其實帶着這種生活方式的習慣,很難「着地」。

既然如此,不同行業,尤其是銷售類的,為什麼狂向他們招手,好像如獲至寶呢?無非是因為利用了他們目前的徬徨,以及覺得國泰的訓練,應該讓他們變得有更好的精神面貌,待人接物彬彬有禮。

但這些是重點嗎?對於他們來說,什麼才是最重要的?重點是,他們真正想追求的是什麼。

在我看來,他們追求的是生活方式。而我的行業,追求的,是收入程度。因為,道不同不相為謀。難道他們就不能接受現實,改變自己的想法和追求嗎?確實,馬死落地行,要找尋新的工作,加入別的行業,是無可奈何的。但我認為人必須忠於自己的追求,認清自己的價值觀。不適合的,別人強加給你,完全是浪費時間。

所以我對這8,500位不幸運人士的建議是:就像亞里士多德講的,人最重要的追求,是了解自己。這是一個了解自己的最佳機會,因為你被迫需要這麼做。我是過來人,20出頭大學畢業,原本讀數學,再副修哲學,再讀法律,再做大律師,輾轉到現在30歲了,才找到了自己的歸宿。

但現在,我找到了自己的價值觀,知道了自己的追求:至高無上的收入。希望你們也能達到我的肯定度。到時候,你們自然知道自己下一步該怎麼走。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