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拱璧與阮兆輝表示籌得善款將不扣除開支,全數用於支援香港粵劇界同業。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達里)由鄧拱璧發起並召集33位大老倌的《仝人同心 抗疫重生》網上粵曲演唱會昨日舉行記者會,公布有關措施為業界人士紓困,聯同「一桌兩椅慈善基金」舉行網上籌款粵曲演唱會,希望集各方力量籌得更多善款,支援粵劇界同業。

「一桌兩椅慈善基金」邀請了霍啟剛擔任監管委員會成員,鄧拱璧與阮兆輝也擔任善款分發委員會委員,確保善款不扣除開支,全數用於支援香港粵劇界同業。網上演唱會已於上周正式開始,暫已錄得超過15萬次點擊,成績鼓舞。

阮兆輝與鄧拱璧表示未有定下籌款目標,只望在艱難時刻每人出一分綿力,善款籌得愈多愈好,最難得是業界齊心一呼百應,不少大老倌除演出外也樂於捐錢。鄧拱璧坦言為業界籌辦網上演唱會忙個不停,積勞成疾下要入院治療,醫生雖勸她要戒煙,但可惜不成功,輝哥也表示叫她戒煙也沒用,鄧拱璧就推說年紀大只想做自己喜歡的事,已由以往一日吸一包煙,減至現在一天吸數支煙。由於粵劇實體演出仍受限聚令所限,只能招待座位一半人數,雖然網上演出與現場演繹有一段距離,也是無可奈何之下的方法,最重要是幫助到同業解燃眉之急。

霍啟剛惋惜港龍停業

一直欣賞粵劇文化的霍啟剛,認同粵劇代表中華文化的傳承,也包含傳統中國人的理念,太太受他影響下也開始接觸粵劇,加上今次是有意義的活動,很值得去支持。問到霍啟剛有沒有興趣粉墨登場,他笑道:「如果幫到業界我都不介意,不過演粵劇要經過多年訓練,最重要希望透過今次活動,呼籲到更多年輕人參與。」霍啟剛稱子女對音樂和演出也有興趣,大仔早前曾隨樂隊彈奏大提琴,女兒就喜歡唱歌和芭蕾舞,作為父母的他不會規管小朋友的發展道路。

另外,提到霍英東有份創立的港龍航空正式停業,霍啟剛表示可惜一定是有,因為港龍也是香港人的集體回憶,但也明白現時香港的情況,很多商界朋友都叫苦,只擔心裁員潮會擴散至各行各業。他說:「身邊有不少有才華的朋友都無奈要轉行送外賣,人才流失後就很難再培養,希望第四波疫情不要來,政府也帶頭重啟經濟,重用香港有才華的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