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郭超

美國大選11月3日舉行,如今已到了入直路衝刺階段。繼月初出現驚天巨變,特朗普夫婦雙雙確診染疫、令美國抗疫淪為國際笑話後,到了這幾天,似乎美國大選年的「十月驚奇」只不過剛剛開始,真正的「驚奇」,極可能來自「父搶友妻,子睡寡嫂」的拜登一家。一來就是連環爆,不但拜登選情,連媒體也被炸了個半身不遂。而且在遙遠的烏克蘭,還有一顆未爆彈,正蓄勢待發。

先說拜登父子的烏克蘭醜聞。其實,有關醜聞5年多前已被曝光,大體就是拜登小兒子亨特在烏克蘭生活浪蕩不堪,吸毒嫖娼,收賄貪腐,干涉烏國司法,諸如此類,不一而足。事件來龍去脈複雜,難以三言兩語說得清楚,這些年陸繼爆發過幾次,但冥冥之中似乎是在某種無形的力量,一直給予掩護,拉拉扯扯之下,沒能引發多大的漣漪,拜登仕途依然順利,之前副總統做得滋潤,如今更代表民主黨出征總統寶座。

直到日前,《紐約郵報》再次曝光拜登小兒子亨特的一堆電郵。若真確的話,當屬迄今曝光此事的最有力的證據,似乎能夠證明拜登不但知情,而且還利用權力干涉烏克蘭司法調查,偏袒兒子犯法。據報聯邦調查局(FBI)去年12月已拿走有關電腦資料,並作出通報。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的律師獲得了其中一部分,報紙曝光只是其中一小部分郵件和照片。

據報,與郵件同時曝光的有一段長達12分鐘顯示亨特吸毒和色情的不雅視頻,此外還有大量色情圖片。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發推特指,他手里至少有超過1千張的照片,包含了極度不雅甚至涉嫌違法的內容,並說中國方面同樣擁有這些材料,而且已經有很長時間了。

然而,美國主流媒體的反應,更是在坊間掀起超級風暴。皆因這條新聞剛發表時,美媒幾乎清一色選擇了沉默,並且twitter和facebook不約而同開始了新一輪大規模的刪帖封號,但凡轉發《紐約郵報》這則新聞的帖子被屏蔽,連該報編輯、白宮人氣美女發言人也不能倖免,其社交賬號同樣被凍結。同時,媒體上有關拜登的民調領先和擴大的消息一個又一個,處理手法實在啟人疑竇,令人不齒,惹人憤慨。

10月17日,拜登競選經理Jennifer O'Malley Dillon在備忘錄提醒支持者不要盲目樂觀,因為雙方支持實際上比在推特或電視上看到的分析要接近得多,「我們在幾個關鍵州都打成平手」。據紐時記者的一個視頻,Dillon在之前一場基層峰會上也說,「請接受這個事實,我們沒有以兩位數領先」「那些是虛增的全國民調數字」。

翌日,又有消息指,烏克蘭一名國會議員表示該國執法部門獲得另一部手提電腦,當中涉及拜登家族腐敗的證據。該電腦是涉事烏克蘭天然氣公司創辦人的2名利益代表所有,目前已交給烏國執法部門,2名代表亦已準備成為刑事訴訟的證人。

真相到底如何,在謊言和抹黑大行其道的美國大選,很難作出判斷。

正如美國文學巨匠馬克吐溫所說,有時候真實比小說更加荒誕,因為小說虛構的情節,是在一定邏輯下進行的,而現實往往毫無邏輯可言。

幸或不幸,美國兩大陣營似乎亦已經麻木。一方對經濟、對疫情和種族歧視依然自我感覺良好;另一方則對主角頻頻失言、失憶、公器私用、涉嫌性侵和戀童指控視而不見。

距離大選尚餘十多天,通過郵寄投票的選民已創歷史新高。相信「科學」、相信民調的,幾可認定拜登會輕易贏得選舉。畢竟民調已兩位數字大幅領先,畢竟目前的證據仍無法證明拜登違法,畢竟私德有虧雖難洗脫,但從另一個角度講,拜登陣營已到了「哀兵」必勝、非勝不可的地步,因為只有當選總統,他才能得到豁免保護,並在美國司法「程序正義」的掩護之下,力拒敵對陣營的調查或彈劾,回到5年來不了了之的機會就又大了許多。

只是,真相、公義,對美國,真的不重要嗎?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