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出席深圳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活動,強調要積極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習總書記表示要以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啓動區建設為抓手,加強與港澳創新資源協同配合;要繼續鼓勵引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充分發揮投資興業、雙向開放的重要作用,在經濟特區發展中作出新貢獻;要充分運用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來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

全國青聯委員、廣東省政協委員、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主席吳學明對於習近平主席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發表的重要講話中,多番提及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感到振奮,表示青年人要保持上一代前輩的實幹和敢為人先的精神,積極抓住國家和大灣區給予我們的發展機遇,為大灣區創造新的更大的奇蹟。

吳學明​表示,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聯同合作機構將繼續全力支持並積極主動地開展各種活動來促進粵港澳三地青年的文化交流和合作發展,增加港澳青年們的民族自豪感和身分認同感,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推動他們廣泛、全面、深度融入到大灣區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建設和發展中,為青年於大灣區發展創造一條四通八達的道路。

為全面幫助青年深度融入大灣區發展,吳學明建議各地政府應加大對各大青年團體的支持,為青年團體多舉辦粵港澳的交流實習計劃提供支援和資源,各大企業、大專院校、各大社會組織提供更多機會讓三地青年互訪,在不同的大灣區城市學習、工作及生活提供便利,讓青年親身體驗當地的人文生活,擴展未來工作及人際網絡。

考評局数据显示,今年DSE考生人數共有50,809人,而在四個核心科目及一個選修科考獲「33222」本地學士學位基本收生要求的日校考生,共有18,572人,學位嚴重供不應求。而且隨着中美關係升溫,美國及其他國家逐漸收緊簽證條件,可能導致日後本港成功到海外升學的學生名額減少。

对此,吳學明建議應積極推動港青到大灣區升學,未來可在大灣區增設具認受性的大學學位名額以填補需求,讓有意升學的香港學生有更多機會及選擇。香港政府可與內地相關政府部門磋商提供部分資助課程,並將課程納入大灣區認可及規範課程中吸引港生入讀。另外,可研究成立基金,資助到大灣區升學的香港學生在國內住宿及生活的開支,增加對學生的吸引力。學生就讀期間及畢業後,可銜接到國內企業工作,增加他們在大灣區的工作經驗,加強他們日後到大灣區發展和生活的信心,培養他們對祖國和自身的正確認知。

吳學明稱,只有通過一代代青年領袖們的不懈努力,方能讓廣大青年有更好的發展前景,讓過去受惠青年成為新一代青年的楷模,為大灣區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新血液,新人才,結合國家給予的東風,定有信心能為大灣區創造出「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