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聰 天津報道)天津港環渤海支線服務20周年推介會日前在津舉辦,來自政府、港口、航運、物流、行業協會及企業客戶的各界代表300餘人齊聚一堂,共慶環渤海支線開通20周年。天津港集團聯合環渤海各港口企業共同發布了《環渤海港口企業聯合對外服務倡議》,深度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一帶一路」和建設雄安新區等國家戰略實施,攜手助推天津北方國際航運樞紐建設,並肩助力形成國內國外「雙循環」相互促進發展新格局。

20年前,伴随着中國加入WTO,浦海航運旗下的「向春」輪,裝載着200餘個集裝箱由大連駛向天津,就此拉開環渤海支線海上運輸的帷幕。作為開拓者和見證者,20年來浦海航運與天津港攜手合作,體現了大智慧、大毅力、大手筆。上海浦海航運有限公司總經理羅海林表示,環渤海支線服務是公司最核心的板塊之一,目前公司已計劃投入10艘以上自營船舶、8000標準箱的運力,以每周30個艘次的密度掛靠天津港。

随着廣大船舶運營商的持續投入,環渤海支線年運量從初期的幾千箱,發展到2019年年運量突破70萬箱;從最早的少量不定班運行,到現在擁有17艘船舶、每月航班突破120餘艘次。對此,天津港集團董事長褚斌指出,天津港不僅是京津冀和「三北」地區的海上門戶,更是服務環渤海區域、共建「一帶一路」、輻射全球的集裝箱樞紐港。

褚斌表示,下一步,天津港集團將充分發揮天津港國際樞紐作用,以津冀港口協同助力世界級港口群建設,提升干支中轉效率,進一步打造環渤海支線服務品牌,用卓越的能力、效率和品質,服務廣大客戶,攜手譜寫合作共贏發展新的篇章,為更好服務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新發展格局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