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日(18日)發表網誌,指本港社區仍存在隱形傳播鏈,近日確診確診人士數目雖然不大,但足跡廣泛,涉及不同的區域、不同類型的處所,且最新的病毒株具更強的傳播力,疫情可能在極短時間內急劇惡化,有機會令本地第四波疫情提早出現,呼籲市民如有任何相關症狀,應盡快進行檢測或求醫。

陳肇始指,隨着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圓滿結束,政府會繼續加強病學檢測和特定群組的檢測工作,現時的檢測策略主要是三方面,即流行病理學監測、特定群組檢測計劃以及突發性的檢測,希望透過「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以減低社區爆發的風險。

在流行病理學監測方面,陳肇始表示,過去兩個多月,政府不斷優化派發樣本包的安排,現時有關服務已擴展至46間普通科門診診所,並進一步將派發時段優化至上午9時至下午1時,及下午2時至5時。另外,衞生署會繼續透過服務供應商,為由私家醫生安排接受檢測的病人,提供上門收取樣本的速遞服務。

陳肇始還表示,政府會整合及恆常化特定群組檢測計劃,以此作為定點監測的一環,納入為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加強化驗室監察計劃」的一個主要層次。針對近日出現社區爆發群組的地點,政府上周在灣仔、葵青等四個地區設立的臨時檢測中心,累計收集超過1.55萬個樣本。

陳肇始最後表示,本港的檢測能力已大大提高,會積極研究在確診個案較多的地區設立臨時檢測中心,及早識別,早日切斷社區傳播鏈。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