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如桂表示,此次綜合改革方案的含金量是很高的。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王珏 張寶峰北京報道:深圳市委副書記、深圳市市長陳如桂18日上午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指出,綜合改革試點至少有「三個首次」:一是黨中央首次為一座城市量身訂做了新時代的改革總綱領;二是首次採取「實施方案+授權清單」滾動推進的全新方式授權改革;三是首次以清單批量授權方式賦予地方在重要領域和關鍵改革環節上有更多的自主權。而首批授權的40個事項中,有20多項需要修訂現行法律法規。

「這次綜合改革方案的含金量是很高的,支持力度、探索空間都是前所未有的,當然改革的使命責任也是前所未有」。

陳如桂表示,綜合改革試點方案出台後,廣東省委、省政府和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全省全市動員、全域參與、特事特辦,堅持把綜合改革試點作為重大任務來抓。深圳專門召開市委全會進行部署,制定了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的分工方案,明確了54項具體任務,扎扎實實推進各項改革措施的實施。目前,在中央改革辦、國家發改委、自然資源部、科技部、證監會等中央部委和廣東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有些改革舉措正在加快落地。比如,資本市場的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已經順利實施;《深圳經濟特區個人破產條例》已經立法通過,將於明年3月1日起正式實施,這是我國首部有關個人破產的立法;數字人民幣內部封閉試點測試正在深圳開展;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加快實施,技術成果轉化制度創新、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等事項也在有力有序地推進,總體進展順利。

陳如桂強調,深圳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視察廣東、深圳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高舉新時代改革開放旗幟,繼續弘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幹的特區精神,堅持摸着石頭過河和加強頂層設計相結合,扎扎實實扛起綜合改革試點的責任,推動綜合改革試點早日見到實效。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