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首批授權事項清單在國務院新聞辦發布會上正式發布。(國新辦官網)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張寶峰 王珏北京報道)18日,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首批授權事項清單在國務院新聞辦發布會上正式發布。清單共包括40條內容,其中,「要素市場配置方面」包括14項,「營商環境方面」包括7項,「科技創新體制方面」包括6項,「對外開放方面」包括7項,「公共服務體制方面」包括3項,「生態環境和城市空間治理方面」包括3項。

圖為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國新辦官網)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表示,深圳特區建立40年,首批清單正好40項。改革方案和清單是有機整體。方案重在明確改革方向,清單重在落實,二者前後呼應。清單是改革方式方法的重大創新,綜合授權有別於此前改革試點通常一事一議、逐項授權的方式,是以清單式批量報批的方式推動改革。列入清單的事項實施備案管理。授權清單體現改革的擔當。40條授權事項每條內容都很豐富,其中有20多項改革需要突破現有法律法規規定,體現了中央授權改革的力度和深度。授權事項分批推出、滾動實施。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8日舉行新聞發布會,請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自然資源部副部長庄少勤,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閻慶民,中共廣東省委常委、廣東省人民政府常務副省長林克慶,中共深圳市委副書記、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長陳如桂介紹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扎實推動深圳綜合改革試點落地見效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