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冬雨為本屆電影節青年大使。

絲路電影節展映逾500部影片 簽36個合作項目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第七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簡稱:絲路電影節)前晚在西安落下帷幕,《請回到1999》、《大航海》、《東渡東渡》、《炎黃大帝》等影片,以及唐人街電影小鎮等36項重大合作項目成功簽約,本屆電影節青年大使、內地著名演員周冬雨亮相現場參與會旗交接儀式,她冀帶作品參加下屆電影節。

本屆絲路電影節攜手「一帶一路」沿線37個國家和地區的100多位業界精英,以及60多位電影明星和21個劇組,奉獻了一場星光熠熠、精彩紛呈的絲路電影盛宴。

作為第七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青年大使,內地知名演員周冬雨在會旗傳遞交接儀式閃亮登場。再次來到西安,周冬雨深情表示,自己的第一部電影《山楂樹之戀》由張藝謀導演執導。「張藝謀導演是西安人,一提到西安就覺得有莫名的感覺,很喜歡西安,我覺得西安是我的福地。」她亦希望下一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自己能帶作品參加。

內地青年演員胡連馨、李哲豪前晚也現身交接活動現場,分享了自己在本屆電影節上的感受和收穫。「我最近在拍一部影視劇作品叫做《絲路寶藏》,這部作品和絲綢之路有關,讓我充分體會到了國家的文化自強和文化自信。」胡連馨告訴大家,來到電影節現場,演員的使命感和責任感油然而生,也讓自己覺得必須得好好努力,向各位前輩們學習。

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是於2014年正式設立的綜合性國際電影節,由陝西、福建兩省輪流舉辦。歷經6年的積累,已逐漸成為「一帶一路」沿線電影人共同的節日,為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民心相通、文化交流、文明互鑒發揮了重要作用。

全民參與古城光影狂歡

本屆電影節吸引了來自116個國家和地區的3,500餘部影片參加,其中17部「特別推薦影片」脫穎而出,集中展示了連亘萬里、連續千年的絲路文化魅力。電影節期間,展映活動線上線下融合,形式新穎,覆蓋廣泛,不僅集中展映了500餘部國內外優秀影片,同時街頭巷尾豐富多彩的電影特色活動,亦讓古城西安瞬間「處處皆光影」,成為全民參與的光影狂歡。

此外,12場主題論壇着眼當下,謀劃未來,中外電影人圍繞疫情影響、市場變化、藝術融合、電影合作、市場投資、5G技術變革等主題充分交流,共話發展,生動詮釋了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本屆電影節還開展了以電影項目創投、大師班、絲路青年短片等為主要內容的「電影市場」,以此發掘新生力量、孵化潛力項目,諸多影視機構、電影人達成合作。在前晚舉行的集中簽約儀式上,電影《請回到1999》、《大航海》、《大洪水》、《高手不具名》、《永遠的記憶》、《東渡東渡》、《炎黃大帝》、《夢見周公》、《勇敢者》、《扶眉戰役》,以及《戰魂》系列主題電影合作拍攝和紀錄電影《中國功夫》等36項合作項目成功簽約。而在不久之後,影迷們或許就將在影院裏享受到本屆電影節的豐碩成果。

陝西成立首個電影學院

在前晚活動現場,陝西省首個電影學院——西北大學西安電影學院亦正式揭牌。據介紹,陝西西安是中國電影發展的重鎮,也是第五代導演成長的搖籃,大家所熟知的張藝謀、田壯壯、陳凱歌等第五代導演的中堅力量都是從西影廠走向全國,同時在西安也誕生了《紅高粱》、《霸王別姬》、《老井》、《圖雅的婚事》、《我的一九一九》等經典佳作,為中國電影史增添了濃墨重彩的一筆。西北大學西安電影學院的成立,將進一步發揮西部電影的資源優勢,創新影視人才培養模式,努力打造國際化、專業化、產教深度融合的內地一流影視學院,為中國電影孕育更多的新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