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米雪指鄧衍成生前熱愛工作。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達里)導演鄧衍成(Billy)7月因病離世,終年69歲。追思會受疫情影響下延至昨日舉行,太太Judi一早到場為追思會打點,而Billy生前好友米雪、羅樂林、姜大偉、方平、樂易玲、盧敏儀等都有到場參與,狄龍父子、張衛健、張智霖、袁詠儀、劉愷威等則送上花圈致意。

與Billy相識數十載的方平,透露當年正是他邀請Billy為李連杰和周星馳主演的電影《龍在天涯》執導,自此二人亦成為好友,他說:「當年我都覺得好大膽,是太太(鮑起靜)說有一位導演好勁,第一眼見他很細粒,怕不夠說服力,將李連杰和周星馳交給他。」成為好友後,方平發覺Billy一生醉心電影,只要處理好劇本,其他困難他都有辦法解決。方平又稱數年前曾找Billy執導內地劇《龍門飛甲》,因為要到沙漠取景,他知道對方患病,反過來要對方不要做,為Billy身體着想,也曾力勸對方戒煙和戒酒。

米雪就透露20多歲時已跟Billy認識,今年5月飯局是他們最後一次見面,雖然早知道對方患病,但知道Billy熱愛工作,便讓故友做他喜歡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