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17日通報,當日新增17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全部為輸入性個案,累計確診增至5237宗。香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應防止檢疫漏洞。

梁子超表示,第三波疫情以來,本地個案的數量似乎有初步回落的現象,但如若沒能堵住輸入性個案帶來的病毒感染漏洞,社區暴發仍有可能在另一個階段發生。

梁子超還表示,全球疫情不斷持續,有些國家沒能找到正確方法控制疫情,令人擔心。外地抵港人士在酒店強制檢疫14日,致酒店有暴發風險。如果沒有封鎖好檢疫漏洞,即使確診數字「清零「也不會太持久,有機會繼續暴發。

梁子超指出,高風險國家及地區抵港的檢疫人士應更加小心處理,如將來不能和「旅遊氣泡」人士分開將會帶來麻煩;另一方面,如有無病徵患者,應第一時間盡快找到其密切接觸者,並及時檢測,將有關感染者進行隔離,切斷傳播鏈。否則一旦造成社區暴發,相應地控制成本會增加。

香港醫院管理局通報,17日上午9點,過去24小時共有12名確診新冠肺炎的病人出院,至今共有4963名確診或疑似病人康復出院。現時共有125名確診病人分別於19間公立醫院留醫,其中12人情況危殆,五人情況嚴重,其餘108人情況穩定。

(來源:香港中通社)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