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近期項目總投資超4700億元。記者方俊明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習近平總書記14日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促進人員、貨物等各類要素高效便捷流動。記者17日從廣東省有關部門獲悉,據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最新規劃,近期建設項目總投資超4700億元(人民幣,下同),推進18個城際鐵路及樞紐工程項目;多條線路規劃銜接深港口岸,屆時港人到灣區主要城市真正實現1小時通達。

京九高鐵廣東段明年通車 連通香港

據了解,目前港人乘坐火車北上主要通過既有京九鐵路、廣深港高鐵,但明年起將有新突破。記者獲悉,在建的贛深高鐵(京九高鐵廣東段)已進入收尾階段,預計明年完工通車,屆時不僅河源市結束不通高鐵的歷史,廣東全面實現「市市通高鐵」,而且贛深高鐵將在深圳北站與廣深港高鐵交匯,屆時將形成港人北上南下的新高鐵大動脈。

同時,随着連接京廣和廣深鐵路「黃金線路」廣石線今年八月開通運營,標志著廣州鐵路樞紐建設進入了全新階段,使大灣區鐵路客貨運輸能力得到大大釋放,為更多高鐵列車開進廣州市區奠定了堅實基礎,也意味着廣深港高鐵引入廣州市區的步伐進一步加快。

廣深港高鐵引入廣州市區步伐加快

廣深港高鐵引入廣州市區的步伐正進一步加快。記者方俊明 攝

據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擬近期啟建的「深惠城際前海保稅區至惠城南段(含大鵬支線)」,投資達781億元,將分別在深圳北站與廣深港高鐵、在西麗站與京九高鐵廣東段交匯,從而連通香港。

投資244億元的穗莞深城際南延線則規劃設皇崗站,引入皇崗口岸連接香港;並在福田站與廣深港高鐵交匯,還途徑深圳機場站連通深圳機場。而作為穗莞深城際的連接線,即將開通的新白廣城際從廣州新塘經白雲機場至廣州北站,並在新塘站與穗莞深城際交匯,屆時廣深機場之間僅需40分鐘,也意味着灣區兩大樞紐機場通過城軌直通,實現優勢互補。

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重點項目

一,贛深高鐵(京九高鐵廣東段):預計明年完工通車,在深圳北站與廣深港高鐵交匯而連通香港。

二,廣深港高鐵:規劃引入廣州站等廣州市區,廣石線今年八月開通,為更多高鐵列車開進廣州市區奠定基礎。

三,穗莞深城際南延線:擬近期開建,設皇崗站,引入皇崗口岸連接香港;並在福田站與廣深港高鐵交匯而銜接香港。

四,深惠城際前海保稅區至惠城南段:近期啟建,分別在深圳北站與廣深港高鐵、在西麗站與京九高鐵交匯,連通香港。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