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當局在缺乏與各界溝通下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事後台灣「行政院」院長蘇貞昌也堅持拒絕道歉,為此,中國國民黨「立法院」考慮提出「倒閣案」,但因國民黨立委席次不足,正與民眾黨黨團溝通中。

據香港中通社報道,有不具名的藍委17日指出,16日國民黨黨團大會上談到「倒閣」一事時,基本上黨團大方向是支持的,蘇貞昌「內閣」冒然宣布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違反原本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會先與各界溝通的承諾,事後也沒有好好溝通,沒有提出完整的健康與產業影響評估報告,所以國民黨黨團討論後,全員贊成要蘇貞昌先道歉,否則不讓他進行施政報告,如果蘇貞昌連道歉都不肯,黨團會考慮推動「倒閣案」,但需要民眾黨支持才能提案,目前正在溝通中。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說,在瘦肉精美豬議題上,在野黨的訴求非常有正當性和合理性,目前看來,如果要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在標示等配套措施上無法解決,民進黨態度又極為蠻橫,不願意回應外界疑慮,從實際政治層面上看,民進黨在「立法院」議席過半,「倒閣案」要通過有難度,但提出「倒閣」完全有正當性。

依照《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需要全體立委當中三分之一連署,才能提出「倒閣案」,提出後經全體立委過半同意,「倒閣案」就生效,「行政院」院長必須下台,但若未通過,一年內不得再對同一位「行政院」院長再提出「倒閣案」。

目前「立法院」共有113席立委,國民黨雖有38席,扣掉因案在押的兩位立委後只剩36席,未達三分之一門檻,即使找上無黨團結聯盟的高金素梅連署後仍少一席,勢必需要爭取民眾黨黨團支持。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