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表示,決不能被逆風和回頭浪所阻,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要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既從世界汲取發展動力,也讓中國發展更好惠及世界。要努力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央視網16日發表題為《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的央視快評,指出總書記三下廣東,不僅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在內的一系列國家大戰略,賦予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新使命,擘畫新時代改革開放新藍圖,更是莊嚴向世界宣告中國推進改革開放的決心不會動搖,中國改革開放永不停步!以下為全文:

「努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時發表重要講話,為廣東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擘畫藍圖、領航定向。總書記勉勵廣東幹部群眾鍥而不捨、一以貫之、再接再厲,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40年勇立潮頭,40年春華秋實。作為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改革開放完成了從「殺出一條血路」到「走出一條新路」的重大任務,實現了由經濟體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歷史性跨越。古老的中國煥發出青春活力,迸發出巨大能量,書寫出「我們時代最偉大的故事」。

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經濟特區發展和沿海地區的改革開放。總書記三下廣東,不僅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在內的一系列國家大戰略,賦予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新使命,擘畫新時代改革開放新藍圖,更是莊嚴向世界宣告中國推進改革開放的決心不會動搖,中國改革開放永不停步!

走過千山萬水,仍需跋山涉水。與改革開放初期相比,當前局面更加複雜,挑戰更加多樣。從國際看,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疫情衝擊下加速演進,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讓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看國內,高質量發展漸入正軌,新發展格局初步成形,但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尚需完善,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矛盾亟待解決,破除固有利益格局更需持續發力。

作為改革開放的先行地,如何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廣東要繼續保持「敢為天下先」的傳統和「狹路相逢勇者勝」的魄力,敢於向頑瘴痼疾開刀,勇於打破利益固化藩籬,努力向高處攀登,向深海航行,以持續的制度建設與創新為全面深化改革打造樣板、開闢新局、增添活力。

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廣東要統籌好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既要發揮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導作用,保持勇往直前、風雨無阻的戰略定力,推動深層次改革,著力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上實現突破,為全國各地提供更多可推廣可複製的經驗,又要以海納百川的胸懷,實行更高水平開放,破除發展瓶頸,匯聚發展優勢,增強發展動力。

新形勢需要新擔當,新征程呼喚新作為。遵循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國各地要進一步解放思想、大膽創新、真抓實幹、奮發進取,以更加堅定的決心、更加堅實的步伐、更加務實的舉措,闖關奪隘,攻堅克難,展現新的更大作為,譜寫出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壯麗篇章!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