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葛婷)警方國家安全處早前分別以涉嫌干犯香港國安法及串謀欺詐等罪名,拘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10人,並檢獲大批證物。國安處探員鍥而不捨蒐集證據,並從中尋找新線索,同時與律政司保持緊密聯繫。昨晨,國安處再持搜查令,到黎智英名下力高顧問有限公司位於觀塘創紀之城的辦公室搜查取證,帶走數箱證物。據了解,警方這次行動與調查黎智英涉嫌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及串謀欺詐案有關。

據了解,警方國安處昨晨搜查的地點位於觀塘創紀之城第五期,是黎智英名下「力高顧問有限公司」的其中一個辦公室,面積約600呎。

「力高」董事包括黎智英及其曾任職美國中情局的助手Mark Simon。黎被指用將軍澳工業邨駿盈街8號的廠房經營「力高」,為其子黎耀恩經營的至少9間食肆及公司提供公司秘書服務,涉嫌違反將軍澳工業邨地契條款。

「力高」另涉違契 串謀欺詐

今年6月,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曾搜查「力高」位於灣仔的辦公室並檢走一批文件。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警方國安處對黎智英等人採取拘捕行動,同時將「力高」案一併接手調查。

國安處自8月10日拘捕黎智英等10人後,兩個月來一直抽絲剝繭追查和分析證據,包括可疑資金和與外國及境外勢力有關線索等。

昨晨11時許,14名國安處探員持搜查令進入黎智英辦公室,搜查近一小時離開,用手推車帶走數箱文件等證物,未有拘捕任何人。涉嫌干犯香港國安法被警方通緝的黎智英美籍助手Mark Simon,昨日在其Twitter稱,被警方搜查的是黎智英私人辦公室。

葛珮帆批Mark Simon混淆視聽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狠批Mark Simon的言論純為混淆視聽、聲東擊西、顛倒黑白。

她說,大家都知道黎智英涉及多宗違反國安法的嚴重罪行,警方當然有權進行調查、搜證。Mark Simon只是按他劇本編造謠言,為他背後的外國勢力效力。

她強調,Mark Simon本身是違反香港國安法的通緝犯,是搞亂香港的重要幕後黑手,大家都明白他言行的動機。葛又指,黎智英涉及國安法罪行,關乎國家安全,警方一定要調查到底。

今年8月10日,警方國家安全處拘捕黎智英、黎智英兩名兒子、4名壹傳媒高層、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及「獨人」李宇軒等10名男女,他們分別涉嫌「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煽動」及「串謀欺詐」。國安處人員當日搜查將軍澳壹傳媒大樓,檢走最少25箱證物,10人全部獲警方保釋候查,但李宇軒8月23日與其他11名黑暴「港獨」分子乘船潛逃台灣,被廣東海警截獲及拘留。

攬炒維園犯聚案 通緝羅冠聰張崑陽

張崑陽(左)﹑羅冠聰。 (資料圖片)

「禍港四人幫」之首、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以及「獨人」黃之鋒、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等攬炒政棍共26人,今年6月無視新冠肺炎疫情及警方反對,在銅鑼灣維園煽惑及參與非法集結,分別被控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罪,昨分兩案再於西九龍裁判法院提訊。控方正式將案轉交區域法院審理,11月3日再提堂。至於已潛逃離港的「港獨」分子羅冠聰和張崑陽兩名被告昨日繼續缺席,法庭終向兩人發出拘捕令。

是案26名被告分作兩案處理。首案被告共13人,包括黎智英、李卓人,香港「支聯會」副主席何俊仁和鄒幸彤、秘書蔡耀昌及常委張文光、麥海華、尹兆堅、趙恩來、梁耀忠和梁錦威,工黨主席郭永健和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

各人早前被以傳票形式控告各一項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指他們今年6月4日在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噴水池外,非法煽惑他人在無合法權限或合理辯解下,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

有關的13名被告早前提訊時,除黎智英外,其餘12被告均被加控一項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指他們同日同地連同其他身份不詳的人,在無合法權限或合理辯解下,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同時 。被告李卓人再被加控多一項舉行未經批准集結罪,指他同日同地在無合法權限或合理辯解下,明知而舉行未經批准集結。換言之李卓人,在本案中共須面對三項控罪。

此案還涉及另外13名被告,包括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楊森和何秀蘭,現任立法會議員胡志偉和朱凱廸,「支聯會」的梁國華,前「香港眾志」成員黃之鋒、羅冠聰和袁嘉蔚,觀塘區議員梁凱晴,荃灣區議員岑敖暉,何桂藍,張崑陽。他們同在早前被以傳票形式控告各一項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

昨日被法院發出拘捕令的是「港獨」組織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及前「民間外交網絡」發言人張崑陽。上月15日,控方已在庭上指出根據入境處的出入境記錄,兩人分別在今年6月27日及8月14日離港,並向法庭申請拘捕令。惟主任裁判官羅德泉聲稱須控方證明被告收過傳票,在知道要上庭的情況下而拒絕上庭才可發出拘捕令,遂押後到昨日才處理兩人缺席及發出拘捕令事宜。

現年28歲的羅冠聰,據悉早在今年6月27日已潛逃離港,現身在英國。他與今年6月4日離港棄保潛逃,經荷蘭赴英國匿藏的「港獨」組織「香港獨立聯盟」召集人陳家駒等六人,今年7月31日更被警方首次引用香港國安法,以涉嫌干犯煽動分裂國家、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進行通緝。

現年24歲的張崑陽,據悉在法庭今年8月6日發出傳票的同日晚上,收到警方來電知悉被檢控下,仍在同月14日潛逃英國,但他其後只在社交平台交代已畢業於香港大學中國研究及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一直拒絕交代身在何處,並與羅自稱主打所謂的「抗爭國際線」,乞求外國政權制裁中國。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