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4日,習近平在蓮花山公園遠眺特區新貌。 新華社

「香港與深圳是一對優勢互補的好兄弟!」「兩地合作要『拍住上(粵語攜手共進之意)』!」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在香港引起熱烈反響。香港主要媒體在第一時間報道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主要政團社團、工商團體和許多市民認真聆聽、思考和發聲。

香港各界人士紛紛表示,習主席的講話為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指明方向,香港要抓緊機遇,與內地開展更高水平的合作。深港之間優勢互補,進一步緊密合作,可以創造新的輝煌。

「天造地設的合作夥伴」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出席慶祝大會後撰文道,當年剛從學校畢業就到深圳交流和講課,目睹深圳40年來克服幾次轉型升級的困難和挑戰,創出奇蹟,深感與有榮焉。香港和深圳是天造地設的合作夥伴,兩地合作有無限的可能和潛力。習主席提出要推動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促進人員、貨物等各類要素高效便捷流動,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這幾句話,既抓住了下一階段粵港澳合作的關鍵,也說明瞭三地共同發展即將進入解決操作問題的攻堅階段。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習主席在講話中提到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基本方針,促進內地與香港、澳門融合發展、相互促進,令人鼓舞。特區政府將一如既往,與深圳緊密合作,構建新發展格局,推進大灣區建設各方面的發展,並按習主席的指示達至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友好協進會會長唐英年表示,香港與深圳可謂一對優勢互補的好兄弟,香港在大灣區發展中可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包括在科技方面進一步合作,提供與世界接軌的金融、專業和會計服務,為國家、深圳及大灣區的發展作積極貢獻。

香港宏安集團主席鄧清河表示,在深圳特區建立40周年的節點上,中央賦予深圳諸多靈活的改革政策。香港作為毗鄰深圳的國際化城市,亦將受惠於此,未來港深合作可以在創新科技、金融等方面上發力。

香港特區行政會議成員、金融管理局前總裁任志剛表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發展的偉大成績,是有目共睹的,在深圳特區發揮得淋漓盡致。「面對百年未遇的大變局,我完全同意習主席提出的國家要有更大程度上的自力更生。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在國家繼續改革開放的道路上,可以扮演更重要的、內外雙循環的角色,讓金融更好地服務經濟。」

香港科技大學校長史維表示,香港多年來培養並匯聚了不少科研人才,如今正好透過大灣區這個平台,加強與深圳及內地各城市的合作,以便香港善用粵港澳的發展契機,推動高科技及建立產業鏈。

香港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指出,在國家新型經濟結構的構建中,在經濟特區改革開放再出發的活力中,在大灣區建設的機遇中,香港應為自身發展找到定位和方向。「如何融入國內大循環的經濟結構主體,又能在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新格局中發揮作用,應是香港下一步經濟發展的思考方向。」

抓住大灣區建設歷史機遇

香港經濟民生聯盟主席、立法會議員盧偉國表示,香港應積極抓住大灣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推動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既為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作出新貢獻,也帶動香港重振經濟、改善民生、擺脫困境再出發。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回憶當年自己去深圳辦廠創業時,還是一個年輕人,距今已近30年。她說,香港應抓住大灣區建設的機遇,開放心態,積極進取,搭上國家發展的快車。對現在的香港年輕人來說,大灣區建設是比她創業時更好的機會、更高的平台,有更優越的條件。

「深圳特區建立40周年,也是我們父子兩代人扎根深圳發展的40年。」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觀瀾湖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朱鼎健聽了習主席的講話,更感受到使命在肩的責任感。他說:「深圳和香港,多年來都是在相互帶動、攜手發展。現在面對『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這篇大文章,更要發揮各自優勢,譜寫更精彩的『雙城故事』」。

香港立法會議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指出,大灣區內的城市各具特色,發揮「一國兩制」優勢及彼此融合,有助於大灣區內的城市發揮協同效應。她說,香港經濟架構較單薄,連帶年輕人向上流動的機會也會收窄,而大灣區人口眾多,社會結構多元,可以為年輕人提供更多選擇及發展機會。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吳宏斌表示,深圳擔當「大灣區建設重要引擎」的角色,與香港之間的關係,是合作大於競爭。在未來,香港可繼續發揮「一國兩制」、自由開放的經濟體系、簡單低稅制等優勢,連接內地市場與海外市場,與深圳和其他灣區城市互補長短,實現共贏。

香港各區工商聯會長盧錦欽說,港商是改革開放初期深圳最重要的投資者,現在香港有八成以上的企業與內地關係密切。香港的發展離不開深圳,深圳的發展也離不開香港。「兩地之間就像是兄弟,未來在多個方面可以融合發展,續寫新傳奇。」

香港紡織業聯會會長陳亨利認為,香港有充足的底氣,但也要爭氣,要思考如何在百年一遇的變局中,與內地深化合作。香港與深圳應是「拍住上」的合作關係,彼此相互配合、相互補足。

「我想如果我重新年輕,我會毫不猶豫勇闖大灣區市場」。香港數碼港董事局主席林家禮說:「習主席的講話讓我感到非常振奮!香港擁有深圳這樣實力強勁的姐妹城市求之不得,期待下一個40年和深圳共創輝煌。香港數碼港1600多家科技公司和企業的年輕人才要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