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舉行,近日,深圳未來新機遇成為港商熱議的話題。習近平講話中對深圳未來寄予厚望,許多港人創業者聆聽講話之後表示了在深圳和大灣區追加投資的意願。港人在深圳創業的項目近年來多聚焦於智慧醫療、智慧寵物管理等新興產業。採訪中,多名港商透露,《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簡稱《實施方案》)授予了深圳大量的自主權和先行先試的特權;新政有利於新興產業發展,有利於國際人才的引進;未來港人創業將會更多嘗試新業態和新模式。全國政協委員、佳寧娜集團創辦人馬介璋透露,傳統行業港商也可藉此機會轉型,公司未來或將嘗試高新科技行業項目。

全國政協委員、佳寧娜集團創辦人馬介璋。(受訪者提供)

傳統港商或將嘗試高新科技項目

14日,全國政協委員、佳寧娜集團創辦人馬介璋與多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一起隨同特首參加了深圳特區40周年慶祝大會。「現場聽到了習近平總書記講話,我感到了鼓舞。講話內容豐富,在商言商,我也從中聽到了很多商機。」馬介璋接受香港文匯網記者採訪時透露,他特別留意到了總書記強調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鼓勵引導港澳台同胞發揮投資興業、雙向開放的作用」。未來,深圳肯定會將更多的投資領域開放給港澳人士,這對於港商是一個利好消息。

同時,他表示,佳寧娜36年前開始就在深圳投資,多年來與深圳這座城市共同成長;也見證了深圳產業從「三來一補」逐漸升級到了目前以高新科技產業為主的經濟結構。「佳寧娜多年來都在從事傳統的餐飲、房地產等行業。未來,我們肯定會在深圳繼續追加投資,不排除嘗試高新科技項目的投資。」

港人邵燕寧與工作夥伴拍攝網絡宣傳視頻,宣傳自己的珠寶品牌。(受訪者提供)

90後新港商看好寵物經濟前景

「近日出台的《實施方案》中最大的吸引力是我看到了深圳未來將大力引進國際化人才。這對於我們從事文創產業是非常重要的。」90後港人邵燕寧在深圳前海註冊了自己的設計公司EJJ,從事珠寶設計。採訪中,她透露自己最近多次翻看總書記講話和《實施方案》中的新政策。「新政中透露的信息讓港人可以堅定看好深圳。」她強調,公司未來也會把很多資源放到深圳。EJJ在意大利設有工廠,將3D打印技術與傳統珠寶生產工藝相結合;未來,也將計劃在深圳開設工廠;或將從香港和國外引入高端的設計人才到深圳項目。

此外,邵燕寧透露公司近期布局的一個項目是「寵物首飾」。記者了解到,為寵物設計首飾並非新興產業,在國外很早就已出現。但邵燕寧的項目特別之處在於「寵物首飾」中植入了晶片。與手機APP進行連接,就可以隨時查看寵物的健康情況,也可以隨時找到寵物所在的位置。「深圳的養寵人群也非常龐大,加之高科技的產業基礎。相信未來這一市場將有廣闊的發展空間。」

吳舒景在深圳工作多年,圖為其工作照。(香港文匯網記者何花 攝)

港人吳舒景所在的新瑞鵬寵物醫療集團從事的也是寵物的全產業鏈管理。其公司業態涉及寵物食品、衣物、醫療、照護和智慧寵物管理。他也堅定地看好深圳這一新興市場。「我們公司總部在深圳,目前已經發展成為了國內最大的寵物醫療集團,擁有1400多個門店。發展非常快。」吳舒景透露,未來他也希望能在這一行業扎根,成長為一個擁有豐富經驗的職業經理人。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