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馮雷)10月14日上午,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在廣東省深圳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講話在河南省教育系統引發強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事業培養更多的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

「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發出新的改革開放動員令,為我們指出了新的發展方向。創新是一個國家發展的不竭動力,生機勃勃的經濟特區展示了改革開放的磅礴偉力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光明前景。」安陽師範學院商學院院長張良悅表示,在學生創新創業教育過程中,我們要引導學生堅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國情懷、增強創新創業意識和能力,以「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和「乾」的作風,在新時代新徵程中,為譜寫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奮進拚搏。

「40年滄桑巨變,如今的深圳已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粵港澳大灣區核心成員,正如習近平總書記說的那樣,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歲月變遷,深圳敢為天下的精神內核代代傳承。」鄭州航空工業管理學院商學院教師倪大釗表示,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要不斷用新觀念引領舊觀念,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新時代走在前列,新徵程勇當尖兵。

「上世紀80年代初出生的我親歷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改革開放給農村老百姓生活帶來的翻天覆地的變化,生而為中國人的幸福感和自豪感愈發濃烈!」中原工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畢明理表示,聆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後,我深感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征途上,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日子一定會越過越好、腰桿一定會越來越直,中華民族一定會以嶄新的面貌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汝州市教體局黨組書記、局長李建鋒說,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鼓舞人心,催人奮進。我們要按照總書記提出的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要求,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以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為目標,全市廣大教職員工要進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勇擔使命,立足汝州教育實際,按照「講政治,出成績,守底線」的工作要求,以提升教育教學質量為抓手,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着力改進工作作風,不斷改善各項管理制度,努力營造良好的教育教學環境,有效促進全市教學質量提升,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人才支撐。

「聆聽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我心潮澎湃。」漯河實驗高中教師李朋華說,經濟發展和深化改革離不開人才,作為一名人民教師,我會牢記總書記囑託,勇擔教書育人使命,爭做「四有」好老師,努力為祖國發展培養人才。

河南大學環境與規劃學院2018級本科生陳冠宏說,實現經濟體制改革、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引領中國進軍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這其中的每一步都飽含艱辛與厚重。我要努力學習專業知識,快速成長起來,投身社會發展,助力家鄉建設,只爭朝夕,不負韶華,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青春力量。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