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中新社資料圖片)

(大公報記者 周宇)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的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日撰文指出,香港和深圳是天造地設的合作夥伴,兩地的合作有無限的可能和潛力。他認為,習主席為深圳展示的藍圖不僅是深圳的盛世宏圖,也是香港的盛世宏圖。港深兩地未來的合作方向和路線都已經明確,香港應該對自己的效率、速度和落實能力有所要求,不負時代所託。

梁振英說,深圳建立經濟特區之前的一兩年,剛從學校畢業的他就跟隨香港幾位愛國愛港的專業界前輩(廖瑤珠律師、陳子鈞大律師和劉紹鈞測量師等)到深圳交流和講課,把香港的專業知識和相關的社會制度介紹給深圳(包括蛇口工業區)的幹部,後來還有機會直接參与工作,包括協助深圳進行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目睹了深圳40年來克服幾次轉型升級面對的困難和挑戰,創出奇蹟,深感與有榮焉。

粵港澳共同發展進入新階段

梁振英認為,香港和深圳是天造地設的合作夥伴。香港和深圳兩個城市之間的關係,是世上獨一無二的。兩個城市之間距離很近,但產業結構差異較大、物價水平差距也較大,這些基本條件為兩地的合作提供了無限的可能和潛力。

梁振英表示,習近平主席在慶祝大會上的講話,對深圳的未來發展提出了六個要求,「積極作為 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就是其中一項。在這方面,習主席提出要「推動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促進人員、貨物等各類要素高效便捷流動,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短短几句話,既抓住了下一階段粵港澳合作的關鍵,也說明瞭三地共同發展即將進入新的和解決操作問題的攻堅階段。

為港青提供更多元事業發展方向

習主席要求「充分運用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來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對此,梁振英指出,現今的香港青年學生既要面對學習問題,也要解決畢業後就業和學習錯配的問題。他認為,大灣區內地城市的產業結構有別於香港,可以為香港的青年人提供在香港沒有的職位和更多元的事業發展方向。

梁振英深信習主席為深圳展示的藍圖不僅是深圳的盛世宏圖,也是香港的盛世宏圖。港深兩地未來的合作方向和路線都已經明確,香港應該對自己的效率、速度和落實能力有所要求,以不負時代所託,「新一代的香港青年人需要有我們這一代人年輕時候的空間和機遇。」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