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黃仰鵬、毛麗娟)14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深圳蓮花山公園,向鄧小平銅像敬獻花籃,表達對鄧小平的崇高敬意和深切緬懷。這也是習近平總書記自十八大以來,第二次登上蓮花山,再次向世界宣示堅定改革開放再出發的信心和決心,並在蓮花山頂俯視深圳中心城區,期望深圳人未來更好地建設這座城市。

總書記到達深圳蓮花山的消息,今天刷爆了深圳人的微信「朋友圈」。在蓮花山休閑的深圳市民特別興奮,有人在山路上拍到了習近平車隊路過的視頻,習近平專門打開車窗,向市民揮手打招呼。

在深圳幾乎人人皆知的蓮花山,是深圳的重要標誌之一,也是中國改革開放精神的重要象徵。作為深圳中心區的重要組成部分,蓮花山公園裏包含了眾多關於深圳改革開放的元素。除了矗立着一代偉人、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塑像,蓮花山公園內還建有「深圳經濟特區建立30周年紀念園」,通過民眾的視角闡釋深圳改革開放的成果。

蓮花山是深圳市區內面積最大的市政公園之一。公園以綠色、環保、自然、和諧為基調,以端莊、質樸的風格吸引着廣大市民和遊客,是一座風景優美、環境宜人的休閑勝地,並以其獨特的地理位置、獨特的人文景觀成為展現深圳特區風采的最佳窗口。位於蓮花山之巔,矗立着鄧小平同志的銅像,基座高3.68米,銅像高6米、重6噸,這座銅像自2000年11月,深圳經濟特區成立20周年之際落成以來,俯瞰着深圳的發展與巨變。「深圳的發展和經驗證明,我們建立經濟特區的政策是正確的。」「我是中國人民的兒子,我深情地愛着我的祖國和人民。」在鄧小平銅像北側的石牆上,鐫刻着這兩句話。 

銅像落成至今,已經多次迎來黨和國家領導人參觀並敬獻花籃。

在中共十八大剛剛閉幕不久,習近平總書記第一次到地方調研,就來到改革開放的窗口——深圳。2012年12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蓮花山公園向鄧小平銅像敬獻花籃,並在山頂廣場種植一棵高山榕,如今葉茂枝繁,成為深圳新景觀。八年前,除了廣東時任官員陪同之外,四位曾經陪同鄧小平南巡的老同志也有出席儀式,他指出:「我們來瞻仰鄧小平銅像,就是要表明我們將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奮力推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取得新進展、實現新突破、邁上新台階。」

此次習近平來到深圳,恰逢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這也是繼2012年和2018年後,習近平總書記第三次來到深圳。14日上午,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在深圳市隆重舉行。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總結經濟特區建設經驗,要求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

在鄧小平銅像註視的正南方,40年間,深圳這座現代化創新型城市,在一片荒地上拔地而起。蓮花山位於深圳城市中軸線上,在蓮花山頂向南眺望,可以看到深圳市政府的所在地——深圳市民中心,以及深圳福田CBD的全貌。中國第二高、深圳第一高樓——平安金融中心就坐落於此。除了經濟總量增長驚人,蓮花山所處的城市中軸線也是深圳的休閑文化中心,成為遊客到深圳參觀旅遊必去的觀景點。

習近平第二次登上蓮花山時,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和粵港澳大灣區「雙區驅動」的背景下,蓮花山下的深圳,必將創造更美的明天。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