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10月14日,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院長劉磊作為深圳醫療界的代表之一參加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並獲得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創新創業人物和先進模範人物的表彰。而就在上個月,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劉磊獲得「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的榮譽。

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院長劉磊。(香港文匯網記者郭若溪 攝)

參加大會後,劉磊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黨中央把人民的健康放在第一位,短短一個多月,兩次受到習近平總書記接見,感到很榮幸,作為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衞生界的兩個代表之一,這是個人的榮譽,也是深圳全體醫務工作者的榮譽。

「習總書記今天在大會上說,生活過得好不好,人民群眾最有發言權。作為醫務工作者,老百姓過得好不好,很重要的一條是病有所醫,病有良醫。」劉磊說,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將繼續加強學科建設和人才梯隊建設,在創新技術的利用、臨床問題的研究上,不斷提升醫療服務和水平,滿足深圳人民的醫療需求,更好的保障深圳市民的健康。

另一句讓劉磊印象深刻的話是,「要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認真總結經驗教訓,舉一反三補齊公共衞生短板。」作為國家感染性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在現有條件下,建設、完善、強化傳染性疾病橫向體系建設,在出現公共衞生突發事件時,保護好深圳市民。

記者了解到,在應對突發重大疫情上,深圳將構建「傳染病區域醫療中心+傳染病戰略儲備醫院+發熱門診網絡醫院」為主體的傳染病救治醫院網絡體系,完善分級、分層、分流的傳染病等重大疫情救治機制。高標準推進醫療衞生機構基礎設施和醫學裝備建設,推進實驗室、檢驗檢查、醫療救治等裝備現代化建設,建設國際一流的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和傳染病醫院,所有二、三級醫院設置規範化發熱門診、隔離病房和負壓病房、負壓手術室,增配負壓救護車。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