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14日上午在深圳前海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總結了經濟特區40年改革開放、創新發展積累的十條寶貴經驗,對新時代深圳經濟特區建設提出六項明確要求。汕頭是全國著名僑鄉,汕頭經濟特區因僑而立,因僑而興。華僑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接受香港文匯網訪問時表示,未來將進一步擦亮「僑」字招牌,着力構建全球華僑華人聚集發展創新平台、海內外僑商潮商投資創業新熱土。

汕頭是全國著名僑鄉,吸引不少境外華僑投資興業。圖為香港團體到華僑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進行考察。(香港文匯網記者盧靜怡 攝)

華僑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華僑試驗區將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重要講話精神和在汕頭考察調研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自覺擔當起試驗區的使命。該負責人表示,華僑試驗區將以營造一流營商環境為着力點,大膽推動改革創新。將學習借鑒深圳等先進地區制度創新經驗,探索建立符合廣大海外華僑華人意願和國際通行規則的投資貿易制度。

記者了解到,華僑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處於汕頭經濟特區核心地帶,區位條件優越,具備加快發展的條件和潛力。為吸引港澳台、海外華僑和海內外高層次人才,創新技術和創業項目在華僑試驗區落地實施,華僑試驗區也出台了一系列補貼、資助等政策。

汕頭市新飛龍航空科技有限責任公司CEO、總工程師洪俊舟告訴記者,作為汕頭經濟特區一家科技創新型企業負責人,聽了習主席對經濟特區發展的經驗總結和要求,感到非常振奮。習主席在講話中提及,必須堅持創新是第一動力,在全球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中贏得主動權,讓他信心滿滿。

洪俊舟說,汕頭經濟特區四十年來,營商環境在持續改善,成為一片投資興業的熱土,也愈發重視科技創新。「我們是一家無人機開發企業。儘管今年出現了疫情,但我們的業務量卻比去年大幅增長。原因是我們率先在河道巡邏巡查應用了無人機熱成像技術,對一些違法偷排企業進行打擊和調查取證。作為企業,未來也會繼續堅持創新,實現高水平發展。」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