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高鈺)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14日上午在深圳前海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獲邀參加,他表示,香港與深圳同是大灣區的重點人才培訓及科研創新基地,中大非常榮幸近十多年能深度參與深圳市的教育發展與創科建設,其中早在2006年,中大已與深圳市政府和中國科學院在深圳建立「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是最早於深圳市進行產學研協作的香港高等院校。其後中大也成立深圳研究院,其眾創中心於2018年開幕,為中大研究人員及校友到深圳發展提供新平台,結合深圳的產業優勢,進行初創公司培育孵化;至今年中大更獲批成立中大深港創新研究院(福田),成為該校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科研基地。

教育方面,他提到,中大於2012年獲國家教育部批准及在深圳市政府大力支持下籌建香港中文大學(深圳),2014年起招生,至去年籌建醫學院和教學醫院,冀為深圳引進國際頂尖醫療及研究經驗,港深合作推動人才培育。

段崇智指,中大將繼續致力培育人才,促進學生交流,推廣和支持知識型創新科技發展及智庫建設等,積極開展與深圳市等大灣區高等院校合作,繼續加強國際上的教育及科研聯繫,進一步提升香港高等教育的國際地位,共同應對疫情下的全球新常態。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