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14日上午在深圳前海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大會授予胡應湘等40人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創新創業人物和先進模範人物稱號並邀參會。會後,多名代表相繼向記者表達了聆聽習總書記講話後的激動、振奮之情,並表示要像習總書記說的那樣依舊大膽地敢想敢試、大膽地銳意改革、大膽地去創新。在新的歷史形勢下,繼續完成黨中央交給深圳的新的使命和任務,並且讓世界見證一個更偉大的奇蹟。

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院長樊建平。(香港文匯網記者郭若溪 攝)

樊建平:深圳仍需敢闖敢幹精神

習總書記在講話中總結了十條寶貴經驗,對此,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院長樊建平表示,十條經驗中深圳敢闖敢幹這條總結得非常到位。「希望深圳將做好頂層設計和『摸着石頭過河』兩者相結合,實事求是,今後深圳的發展還需要敢闖敢幹的精神。」

樊建平提到,習總書記希望深圳要有「量級」的改革舉措,發揮示範作用。深圳的立法權,也是中央給深圳特殊的舉措。「我相信未來還會有更多的鬆綁,深圳還會有更多的創新舉措。」此外,深圳要在科技創新方面走到最前列,要率先在國際化和現代化方面做出示範引領,聚世界英才而用之,特別包括戰略性、國際化的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

「我認為深圳一定要把人才梯隊組織發揮好,要為粵港澳大灣區合作做出新的貢獻。相信經過10-20年的發展,形成一個知識的市場,一定可以重複當年的企業發展盛況,在廣東匯集和湧現一批世界一流的大學和科研機構,成為知識經濟時代發展的源動力甚至直接就是實驗室經濟的市場主體,不斷湧現出『知識市場』中的華為和騰訊。」

中國農科院深圳基因組所所長黃三文。

中國農科院深圳基因組所所長黃三文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參會的心情非常激動,習總書記在科技和人才方面的篇幅很多,圍繞創新、布局產業鏈、匯聚天下英才等方面談了很多。「所以科技和人才也是我們深圳下一步發展的重要方向。對於深圳未來的發展,我想應該是一個更加開放的姿態、更加進取的精神,奮力拚搏,建設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

作為一名科研工作者,2014年到深圳的黃三文表示,下一步將繼續利用深圳的特殊優勢,吸引國際國內的一流的在農業和食品領域的傑出人才,到農科所來工作,面向全世界的科學成果,也面向糧食安全、食品安全、營養健康等國家重大需求,建設世界一流院校和世界一流學科。第二個是要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建設深圳國際食品,打造農業、食品、科技和產業的高地,也服務於灣區人們。

深圳市羅湖醫院集團院長孫喜琢亦表示,習總書記對深圳未來的改革開放寄予了厚望,要繼續做到高質量的發展,對老百姓要公正,不斷地滿足我們廣大居民不斷日益增長的需求,這都是我們衞生系統人應該做的。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