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 近年來,金融科技如雨後春筍,增長迅猛。在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人才緊缺。為共同培育與國際接軌的金融科技人才,深港澳三地推出了「深港澳金融科技師專才計劃」。

記者了解到,深港澳三地金融監管部門籌備多年,在三地行業內部多次協調,最終形成了統一的考核以及認證標準。學員通過一級、二級、三級考試,能夠獲得各個等級的證書及最終的職業資格證書。2018年全球招聘顧問公司Michael Page的報告指出,中國金融科技人才缺口達到150萬。為此,深港澳三地23家單位在金融監管部門的引導下發起了「深港澳金融科技師專才計劃」。該計劃由深圳、香港、澳門三地金融管理局協商,借鑒國際CFA特許金融分析師考試體系,在深港澳三地推行,建立金融科技人才培養機制。此次考試,首次採取中文認證,將來還將推粵語、英文和葡語認證。

在今年的「2020年深港澳金融科技師一級首次考試」中,90後港人曾小姐與來自深圳、香港、澳門三地的1500人一起參加了這場「線上雲考試」。從事保險銷售多年,曾小姐希望能通過這次金融科技師的考試,拓寬自己的職業路徑。此外,三地也將在此新興行業建立起與國際接軌的培養體制。未來,來自港澳的金融科技師來深圳工作將可實現無縫銜接。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