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10月14日下午,深圳標誌性地標蓮花山「沸騰了」,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深圳蓮花山公園,向鄧小平同志銅像敬獻花籃,表達對鄧小平同志的崇高敬意和深切緬懷。

在蓮花山山頂廣場,小平同志塑像神采奕奕、目光堅定,呈步行姿態,塑像表達了深圳人民對這位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建立經濟特區的倡導者深深緬懷之情。雕像建立至今,已經多次迎來黨和國家領導人參觀並敬獻花籃。

圖為蓮花山腳下深圳CBD風貌(記者毛麗娟攝)

位居深圳中心區 「畫」下靚麗天際線

在鄧小平雕像注視的正南方,40年間,深圳這座現代化創新型城市,在一片荒地上拔地而起。

蓮花山位於深圳城市中軸線上,在蓮花山頂向南眺望,可以看到深圳市政府的所在地——深圳市民中心,以及深圳福田CBD的全貌。中國第二高、深圳第一高樓——平安金融中心就坐落於此。福田中心區已成為深圳市高層建築最為密集的片區,數十棟摩天大樓構成了城市靚麗的天際線。

作為深圳的中心城區,蓮花山所處的這片土地創造了中國經濟的奇蹟。 40年來,福田的樓宇高度從數米到600米,該區的GDP從1億餘元成長到4300億元。福田CBD已成長為中國「含金量」最高的CBD,擁有億元納稅樓宇86座,總部企業353家,成為深圳以金融業為主的現代服務業中心。

經濟與文化休閑「並駕齊驅」

除了經濟總量增長驚人,蓮花山所處的城市中軸線也是深圳的休閑文化中心。

蓮花山下,深南大道貫通深圳東西,皇崗路、彩田路串聯深圳南北,並延伸至香港、東莞、廣州。

深圳中心書城、深圳圖書館、深圳音樂廳等重大文化設施聚集於蓮花山腳下。「網紅」深圳燈光秀也在這裏舉辦,這裏已成為深圳的政治、經濟、文化、商貿中心。

可以說,蓮花山下是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年來發展最快的地方之一,蓮花山是最能代表深圳這座城市都市化景觀風貌的地方,亦是每一個外地人到深圳參觀考察旅遊必去的觀景點。

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和粵港澳大灣區「雙區驅動」的背景下,蓮花山下的深圳,必將創造更美的明天。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