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後的深圳河,水鳥成群飛過。(新華社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網記者 石華 深圳報道)一條深圳河,養育了深港兩城居民。深圳河灣流域面積297平方千米,其治理牽動着深港居民的心。1995年5月,深港聯合治理深圳河工程正式啟動。自開工以來,先後完成了治理深圳河一至四期工程。

監測結果顯示,自去年12月以來,深圳河河口斷面水質連續達到地表水Ⅴ類,有關部門預計今年深圳河水質同比還將有大幅提升。這與深港幾十年合作治河的不懈努力息息相關。

深圳市治理深圳河辦公室工作人員表示,随着深圳河灣流域水質改善,這片海域還吸引了白海豚、水母回歸棲息。這為深港更為廣泛的合作提供了啟示和借鑒,是深港合作的成功典範。

深圳河的治理也只是深圳水環境改善取得突破性進展的一個縮影,2018年底,159個黑臭水體中,146個基本消除黑臭。今年1-6月,觀瀾河、坪山河持續達到地表水Ⅳ類,深圳河旱季穩定達到地表水Ⅳ類,茅洲河氨氮、總磷同比改善50%。上半年,深圳在全國地表水考核斷面水質變化排名全國第十。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