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宣布押後發表新年度施政報告,並表示將於本月下旬前往北京參與中央部委協調會議,爭取中央支持提振本港經濟紓解民困。內地成功控疫後,經濟強勁反彈,作為本港發展最強而有力後盾的作用更顯著;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參加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港深合作、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向高層次方向發展,為本港未來發展帶來巨大機遇。本港經歷修例風波、新冠疫情的雙重打擊,要重振經濟、改善民生,更離不開中央的全方位支持,更需要與內地緊密合作。在此大背景下,特首林鄭月娥先和中央有關部門充分協商和落實挺港措施,相信可令施政報告的振經濟、惠民生措施更豐富、更實在、更具針對性,更能有效解決本港面臨的困難。押後公布施政報告,不失為明智、務實的決定。

新冠疫情席捲全球,大多數國家或地區仍受疫情困擾,外圍經濟復甦步履艱難,唯有中國嚴控疫情後,經濟V形反彈,由今年第一季急速下跌6.8%,到第二季已經轉為上升3.2%,剛結束的國慶中秋黃金周,全國共接待國內遊客6.18億人次,旅遊收益達到4,543.3億元,儘管仍未完全恢復到去年同期的水平,但數據顯示出內地的經濟、消費已呈現令世界艷羨的回穩跡象。市場普遍預計,內地第三季經濟增長會進一步加快。香港經濟發展與內地密不可分,此時此刻,更需要積極主動考慮把內地經濟迅速反彈的「活水」引向香港。

日前,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實施方案正式出爐,國家主席習近平明日將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對國家發展包括大灣區建設、深港合作等作出重大部署。今年是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周年,也是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全面鋪開、縱深推進的關鍵之年。深圳正在實施一系列務實創新的改革舉措,中央支持深圳推進更高水準的深港合作、增強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是其中的必然方向,這對香港疫後重建經濟、擺脫困局是重大利好,香港當然要把更高水準的深港合作、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具體政策措施寫入施政報告,作為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有力支撐。

過往每當香港遭遇重大挫折,中央都不遺餘力地推出重大舉措,支持香港克服困難、轉危為機,包括2003年落實CEPA和「個人遊」,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後推出系列惠港措施。如今香港面臨的挑戰較以往更嚴峻,不單有經濟復甦乏力、財政壓力沉重的問題,而且有內外勢力干擾的政治因素,要擺脫困境、重新出發的阻力和困難更大,香港更加需要中央的堅定支持、鼓舞士氣、增強信心,令香港社會各界齊心協力排除干擾,集中精力求穩定、謀發展,推動香港重回正軌,不斷鞏固由亂轉治的良好局面。

林鄭月娥表示,尋求中央支持的措施涵蓋範圍非常廣泛,包括落實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商貿及專業服務,聚焦金融創科發展。另外,香港如何盡快控疫、恢復與內地正常通關交往;以及香港如何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的機遇,對香港經濟發展影響都舉足輕重。因此,林鄭月娥和中央有關部門詳細討論,決定挺港的具體措施,迅速轉化為可操作的行動清單,豐富施政報告的內涵,成為帶領香港走出困局、實現再出發的行動綱領。從這個角度來看,押後公布施政報告符合香港的發展需要和整體利益,相信大多數港人會理解、支持,也對獲中央強力支持的施政報告充滿期待。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