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力發展普惠性托育機構,支持完善普惠嬰幼兒照護服務體系。(記者郭若溪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10月11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對外發布《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支持深圳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在優化社會保障機制方面,方案提出要支持完善普惠嬰幼兒照護服務體系。記者12日從深圳市衛健委獲悉,深圳已着力發展普惠性托育機構,力爭五年內全市托幼服務一體化的幼兒園(幼兒中心)達200家以上,每千人口托位數將達4個。

今年,佳諾國際嬰幼中心成為深圳首家在衞生健康部門成功備案的托育機構,也標志着深圳在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方面邁出了重要的一步。

根據出台的《深圳市促進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實施方案(2020—2025年)》,深圳將通過大力發展普惠性托育機構,讓深圳的父母們「生得起,養得好」。深圳將構建管理規範、主體多元、布局合理、服務優質的嬰幼兒照護服務體系,提升全市嬰幼兒照護服務水平、服務能力,逐步滿足人民群眾對嬰幼兒照護服務的需求。

在具體規划上,深圳力求到2025年,每個社區均有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計時托、臨時托等嬰幼兒托育服務的機構。全市托幼服務一體化的幼兒園(幼兒中心)達200家以上,每千人口托位數達4個,嬰幼兒家庭接受科學育兒指導率達95%,嬰幼兒健康管理率達95%。

與此同時,深圳也鼓勵幼兒園(幼兒中心)開設托班,利用現有資源或通過新建、改建、擴建等方式,開設托班招收2至3歲的幼兒。而對於職工適齡子女達到20人及以上的用人單位,也鼓勵為本單位職工提供福利性嬰幼兒照護服務。

責任編輯: 木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