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為進一步方便市民和企業辦事,優化營商環境,打造無實體卡證城市,深圳近日推出了政務服務「免證辦」措施。市民可通過前往行政服務大廳、使用市政務服務一體機以及實名登錄廣東政務服務網等三種渠道辦理「免證件」。辦理成功後,申請人可以自主選擇通過身份證、「粵信簽」小程序(微信)或「i深圳」APP授權調取本人或本單位名下的相關各類電子證照,市民和企業只需帶一部手機即可辦理大部分政務服務業務。

據了解,政務服務「免證辦」在辦理政務業務過程中,能通過信息共享、數據比對獲取的快審信息不再要求提交申請材料,能通過電子證照替代的不再要求提交實體卡證。第一批「免證辦」實現393項高頻電子證照替代實體卡證,包括社會保障卡、居民戶口簿、居民身份證、不動產權證、營業執照等,覆蓋了市民與企業日常生產生活需用到的90%以上證照,覆蓋全市5228個政務服務事項。

目前,電子證照在推廣應用期間,依據申請人意願,支持實體證照和電子證照雙模式業務辦理,尊重傳統辦事習慣。對電子證照暫缺或存疑的,支持傳統辦事模式,在使用中不斷完善電子證照。

責任編輯: 木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