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會昨公布「十大謠言你點睇」調查結果,逾九成受訪者支持政府立法打擊謠言、假新聞。去年修例風波以來,刻意製造謠言、散布假新聞,成為攬炒派煽動暴力、製造撕裂仇恨的重要手段,也是攻擊政府和政權機構的慣用武器。假新聞妖言惑眾、分化社會,但本港現有法例難以有效打擊,而世界不少國家已通過立法打擊假消息,並以政府強力執法震懾互聯網散播虛假信息行為。本港應借鑒其他國家成功做法,由政府立即啟動立法,嚴厲打擊假消息。

工聯會在反修例事件和新冠肺炎疫情事件中,選取10項虛假訊息進行網上調查,結果千人中有802人認為「爆眼女事件催化仇警情緒」的訊息是最煽動情緒,有803人認為「8.31太子站稱有6人遭警方打死」是最分化社會,「普及檢測會流鼻血及DNA送中」被認為是最荒謬誤導的假信息,另有分別逾800人認為虛假信息撕裂社會和惡意誣衊,94%的受訪者認為政府應立法打擊虛假信息。謠言、假新聞催生仇恨、製造撕裂,合理化「私了」、起底、「打砸搶燒」等違法行為,對香港法治和社會秩序造成重大傷害,此次調查結果再次清晰顯示,本港主流民意認為打擊假新聞具必要性和迫切性。

本港警方已多次表示,根據香港現行法例,大部分在現實世界用以防止罪行的法例,均適用於互聯網世界,如網上行為在現實世界亦屬違法者,警隊便可透過相關法例執法。但面對有組織的造謠和以政治操作大量炮製假新聞的嚴峻現實,現時本港法例僅規管任何人使用電報、電話、無線電話等傳送虛假信息,但不包括互聯網,而且罰則亦沒有阻嚇性,難以有效打擊虛假信息。

目前世界各國致力通過專門立法打擊互聯網假新聞,如德國2018年1月1日正式實施NetzDG法案,強制要求社交平台在24小時內刪除明顯非法的不當言論,否則將面臨高達5,000萬歐元的罰款;法國下院在2018年11月通過《反資訊操縱法》和《反虛假信息法》以打擊假新聞;新加坡2019年10月2日正式推出《防止網絡假信息與網絡操縱法》打擊假新聞,根據新法,若個人發布「違反公共利益」假新聞的話,違者會被監禁最高5年及罰款最多50萬新加坡元(約286萬港元),當年11月25日,新加坡政府首次引用該法例,要求反對黨「新加坡前進黨」黨員鮑耶更正一則質疑淡馬錫投資獨立性的帖文。

立法打擊假新聞已成世界潮流,歐盟近期亦要求facebook等加大力度打擊假新聞,並表示今年底前提出一項被稱為數字服務法案的新規定,增加社交媒體對平台內容的責任與義務。本港社交媒體及網絡虛假信息、假新聞充斥,並且成為政治武器破壞法治的現狀,不能再持續下去了,特區政府應立即着手通過立法打擊假消息,為香港重回法治正軌創造更好的法治環境。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