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芳(左)與同事在查看新紡織工藝的樣品。 香港文匯報記者王逍 攝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台軍9日在西南海域軍演,一早解放軍軍機再入西南空域,並針對台空軍的「廣播驅離」再次回話反擊稱:「台灣飛機,我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正在進行例行訓練,請不要干擾我正常行動。」這是解放軍軍機今年第二度針對台軍廣播「驅離」這樣回話。

此前,美軍特殊任務機MC130J於10月8日上午11點左右進入台灣海峽,由北向南飛行,約莫12點30分左右完成任務離開,剛好在航跡圖上留下一條所謂「海峽中線」。台媒稱,這架軍機是在執行一次特殊任務:給中國大陸劃線,要求它尊重台海兩岸堅守數十年的「中線」。

對此,軍事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9日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時直言,美國就是台海問題的麻煩製造者,也是台灣問題的始作俑者。不管MC130J劃什麼樣的線,都毫無意義,因為解放軍打破所謂「台海中線」已經是既定的事實,對於當年劃定的所謂「台海中線」,中國大陸也從未承認。解放軍現在加大對台軍事鬥爭的準備,就是要用實力來否認所謂「台海中線」的存在。

解放軍飛越所謂「台海中線」,如今已是常態化。據台防務部門負責人嚴德發提供的數據,今年截至10月7日,共217架次解放軍軍機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49架次軍機逾越所謂 「台海中線」,為1990年以來最高數目。

對於解放軍頻繁的軍事「例行訓練」,台灣前海軍艦長呂禮詩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從9月18日解放軍回應台灣「沒有海峽中線」,到近日回應稱「例行訓練」,反映出大陸的主要目的,是要否定台灣周邊海域,造成台海「內海化」的事實。

解放軍瞄準是美軍  

宋忠平則認為,按照《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台灣海峽中間的海域是公海,但由於台灣海峽是比較敏感的「政治海峽」,因此所謂台海「內海化」更多的是一個政治概念。

宋忠平表示,從解放軍回應台軍「廣播驅離」的內容來看,稱其為「台灣地區」,本身就符合一個中國原則的實際現狀,不承認所謂「台海中線」,則是維護一個中國原則的重要表現。對台灣當局來說,想要回到原始狀態維持現狀已經完全不可能了,目前兩岸格局已進入到台海新一輪危機,一旦不好好管控,將會出現局面失控,不排除爆發軍事衝突的可能。宋忠平也直言,解放軍對台軍事鬥爭準備所瞄準的並不是台軍,而是台軍背後的美軍。解放軍要做好最壞的打算,一旦美軍介入台海危機,需要具備的是打贏美軍的作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