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立法機構黨團提出「台美復交」、「台當局應請求美國協防台灣」兩項決議案,已於10月6日在立法機構通過。上海市台灣研究會會長、上海國研院副院長嚴安林就此接受採訪時指出,國民黨立法機構黨團提出的這兩項決議案違背了2005年以來國民黨所確立的兩岸政治和解的路線、違背了台灣地區的相關法律規定、違背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潮流和國際社會的一中格局。其危害性很大,既不利於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也破壞了國共的互信,又會助長民進黨當局繼續挑釁兩岸關係。

嚴安林分析,這兩項決議案的提出危害性很大,具體表現在三個方面:其一,不利於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國民黨有關人士提出的兩項決議案實際上是「開錯了藥方、吃錯了藥」,甚至是「請鬼開藥方」。因為美國才是引發台海地區不穩定的重要外在根源,「請求美國協助來抵抗大陸」恐怕是引狼入室,某種程度上說是「與虎謀皮」,很有可能會引火燒身。眾所周知,當前台海不穩定的根源是民進黨蔡英文當局一直在謀求「台獨」,表面上維持現狀,實際上挾洋謀「獨」,包括大力提升跟美國之間的關係。而大陸當前在台海搞的一些軍演,其宗旨在於制止「台獨」,謀求兩岸穩定。兩岸目前出現的一些緊張不穩定的局勢,其根源不是大陸的軍演,而是民進黨的謀「獨」。

其二,破壞了國共的互信。嚴安林說,國民黨跟共產黨有政黨交流機制和政黨交流平台,國民黨立法機構黨團提出的這兩項決議是破壞了國共之間的互信,也不利於政黨平台之間開展正常的交流。實際上,國民黨有關人士的這樣一種做法是放棄了其原來在兩岸政策上的優勢,是在拿香跟拜民進黨、跟民進黨比賽誰更「反共愛台」。這樣的做法,使國共之間的互信受到了嚴重破壞,也不利於國共政黨交流的順利展開。

其三,會助長民進黨當局繼續挑釁兩岸現狀。嚴安林說,國民黨的兩岸政策向民進黨靠攏,這在民進黨看來似乎是證明了其兩岸政策的「正確」。雖然國民黨立法機構黨團的用意是想跟民進黨比誰「更愛台灣、更加親美」,但是這種行為不僅引狼入室,而且會導致民進黨更加為所欲為。

國民黨找錯選舉失利病根

嚴安林分析,國民黨部分人士在兩岸政策上跟着民進黨走,可謂是拾人牙慧。國民黨在選舉中失利,並沒有去檢討根本原因;而民進黨也在污名化國民黨,給其戴「紅帽子」,導致國民黨部分人士找錯病根、將選舉失利的原因歸結為「跟大陸關係好」。

他指出,主張兩岸交流、主張兩岸和平穩定依然是台灣的主流民意。如果國民黨能在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穩定上佔據主動、給台灣老百姓交出一份靚麗的成績單,國民黨仍舊會佔有很大的政策優勢。 ■中評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