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10月1日,在舉國歡度國慶、中秋之際,國家航天局發布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探測器飛行圖像,圖上的五星紅旗光彩奪目,呈現出鮮艷的中國紅。這是天問一號探測器首次深空「自拍」,茫茫宇宙中銀色的着陸巡視器和金色的環繞器熠熠生輝,天問一號以此向祖國報告平安,表達生日祝福。

圖片由國家航天局提供。

據介紹,探測器上的五星紅旗,尺寸約為39釐米×26釐米,略小於一張A3紙,重量144克,圖案採用特殊材料經特殊套印工藝噴塗。

飛行圖像由探測器攜帶的分離測量傳感器拍攝。傳感器安裝於探測器外側壁,在地面控制下與探測器本體分離,利用自身兩側安裝的兩個廣角鏡頭,每秒拍攝一張圖像,通過WIFI通信方式將圖像傳送給探測器,再由探測器轉發給地面站。

天問一號探測器於7月23日成功發射,由長征五號運載火箭直接送入地火轉移軌道,飛行期間已成功完成地月合影獲取、兩次軌道中途修正、載荷自檢等工作。截至10月1日凌晨,探測器已飛行1.88億千米,距地球2410萬千米,飛行狀態良好。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