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昌鴻 報道)為了加強對公眾大額用現的引導,強化大額現金管理,構建和諧的現金流通環境,根據中國人民銀行總行的統一部署,深圳市作為首批參與試點的城市之一,大額現金管理試點工作將於2020年10月10日起正式開展。

深圳市大額現金管理主要針對銀行業金融機構櫃面或大額高速自助存取款設備上發生的、管理金額起點(含)以上的、發生現金實物交接的單筆現金存取業務。深圳市對公客戶的大額現金管理金額起點為50萬元,對私客戶的大額現金管理金額起點為20萬元。

試點開始後,客戶在辦理管理金額起點(含)以上的大額現金取款業務時,原則上應根據銀行業金融機構的預約規則,通過線上、電話或櫃面等渠道至少提前一天履行預約手續,並按預約時間前往預約網點辦理大額取款業務。

在辦理管理金額起點(含)以上的大額現金存款和取款業務時,客戶需履行相關登記手續,準確填寫取款用途、存款來源等信息。對於利用個人賬戶進行經營性收支的大額現金存取,銀行業金融機構將引導客戶準確選擇行業類別及細分的來源用途等信息。大額現金管理的措施都是立足於優化和提升現金服務水平的,與現行管理措施的關係是統一的、銜接的,是對現行措施的規範、補充和提升。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