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 盧冶)當前,對於東北振興的探討仍在持續。在東北經濟面臨增速換擋、動力轉換陣痛的今天,如何化解「東北之困」成為社會的共同關切。在此背景下,9月28日,「長吉一體化」協同發展論壇在吉林市舉辦,旨在為東北經濟發展建言獻策。

長春、吉林作為吉林省綜合排名第一、第二位的大城市,兩市轄區面積約佔全省30%,人口約占吉林全省50%,地區生產總值佔全省60%以上。兩市在省域經濟社會版圖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推進長春市、吉林市一體化協同發展,是我省立足新發展階段作出的重大決策,是進一步優化全省區域發展布局和產業空間布局、對接支撐國家戰略、服務國家全局的重要舉措。

為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各專家學者獻言獻策。(記者盧冶攝)

論壇上,來自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中國社科院、國家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中心等專家學者,分別就都市圈建設、東北振興、雙城現象、人才引進等與長吉一體化協調發展的關係進行了研討,就長吉一體化協調發展提出了可行性意見和建議。長春市發改委和吉林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也介紹了兩地一體化協調發展進展情況。

近年來,長吉兩市高度重視一體化協同發展工作,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共同推出了一系列務實舉措,實施了一批重大項目,使兩市設施相通,經濟相融,人員往來更密切,經貿交流更頻繁。

長春市以「長吉一體化」為重要抓手,全力優化產業空間布局,提出了長春國際汽車城、長春國家區域創新中心、長春國際影都和中韓國際合作示範區四個高質量發展「四大板塊」,其中三個板塊位於吉林市方向。吉林市也主動融入長吉現代化都市圈建設,加快與長春市在產業融合、基礎設施建設、科教文化旅遊、鄉村振興等方面的共同發展,共同助力長吉一體化全面駛上「快車道」。

據瞭解,本次論壇由吉林大學、吉林省社科聯主辦,吉林大學東北振興發展研究院、吉林省社科院、長春市委宣傳部、吉林市委宣傳部、長春市社科聯、吉林市社科聯承辦。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