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共和國勳章獲得者鍾南山院士,有很多被人感動的瞬間。而在他看來,從抗疫一線醫護人員到社會各界,有更多讓他感動的細節和故事。23日,在廣東省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事跡報告會上,鍾南山再次回憶起了1月以來自己的經歷和見聞,他說,自己珍藏着一張照片,10多名護士爲了以更好的狀態參加抗疫,集體剃了光頭,集結前往武漢,很震撼。還有很多這樣的畫面,讓他感動,甚至流淚。

鍾南山回憶過去9個月的抗疫往事。(網絡截圖)

中國真正做到了「生命至上」

鍾南山說,1月中旬,深圳出現的一個聚集性疫情,讓他開始警惕起來。「當時一個澳籍華人家庭,5人從武漢回到深圳,全部感染,而其中的親家母沒有去武漢,也在隨後感染,這就說明很可能存在人傳人的情況。」

1月18日,他和香港大學微生物學專家等組成6人專家組,在武漢開展工作。「通過綜合各方面情況,我們基本確定了有醫務人員感染、存在人傳人、出現了死亡病例,這三點是非常關鍵的,說明是一個典型的急性傳染病。當時我們專家組就建議,對武漢實施管控。」

鍾南山說,宣布對武漢人員流動和交通管制當天,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示,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之後,所有的防控和救治工作,都是在總書記的指示精神下開展的,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他記得,廣醫一院接診了一位62歲患者,很胖,氣管窄,治療困難。經過111天ECMO治療,醫療小組日夜守候,病人最終痊癒了。

援鄂護士剃光頭 十分震撼

「上游全力防感染,下游全力救治,中國做到了不放棄,不遺漏,從中央到地方,體現了對生命的敬畏、護衛和捍衛。到目前,我們全民感染率是十萬分之六點四,美國是中國的77倍;死亡率中國是十萬分之零點三三,美國是我們44倍。」

抗疫期間,鍾南山也看到了很多的感動的瞬間。「4萬多援鄂醫護人員中,人人以抗疫爲榮,沒有人辭職、沒有偷懶,更沒有某些地方出現的因工資不夠而罷工。」鍾南山說,疫情期間有一張照片讓他尤其感到震撼。那是貴州援鄂醫療隊一群年輕醫生,爲了上前線抗疫,防止感染,更好開展工作,集體剃光了頭髮。「出發之前拍了一張照片,很陽光,我非常感動,這張照片我專門珍藏起來了。在其他省份,同樣有這樣的場景。」

這樣的感動瞬間還來自社會各界對抗疫一線人員的關愛。鍾南山說,廣州援藏醫生徐永昊,是體外人工心肺ECMO方面的專家,因爲抗疫需要被緊急調回。之後,根據國家派遣,支援伊拉克抗疫。「因爲伊拉克那邊有很多不可預知的情況,出發之前我問他有什麼後顧之憂。他當時談到,女兒成績很好,但尚未落實升學的學校。後來我打電話給一位校長,他很快就答應協調,當聽到『請放心,我們會解決好』時,我眼眶溼潤了。」鍾南山說。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