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 Global計劃啟動一輪小比例的Pre-IPO融資,融資後TikTok Global將成為字節跳動持股80%的子公司。(路透社)

21日,字節跳動發布關於TikTok若干不實傳言的說明。以下為全文:

為確保1億美國用戶能夠繼續使用TikTok,滿足美國政府監管要求,加強TikTok美國業務,字節跳動、甲骨文、沃爾瑪對TikTok的合作形成原則性共識。三方將按照相關共識推進商議,希望儘快達成符合美國和中國法律要求的合作協議。

針對三方合作存在的部分傳言,現澄清說明如下:

傳言一、TikTok Global的主要股東為美國投資人,字節跳動會失去TikTok的控制權。

實際情況:

TikTok Global是字節跳動持股100%的子公司,總部在美國。

TikTok Global計劃啟動一輪小比例的Pre-IPO融資,融資後TikTok Global將成為字節跳動持股80%的子公司。

TikTok Global的董事會包括字節跳動的創始人和字節跳動的現任董事,以及沃爾瑪CEO。

TikTok Global還將啟動上市計劃,進一步增強公司治理結構和透明度。

傳言二、關於甲骨文可能利用並佔有TikTok的源代碼。

實際情況:

目前的方案中,不涉及任何算法和技術的轉讓。甲骨文對TikTok美國的源代碼擁有安全檢查的權限。

展示源代碼是跨國企業遭遇本土數據安全顧慮的通用解決方案。2016年,微軟在北京成立了技術透明中心,中國技術專家可以查看微軟產品和服務的源代碼,檢測其安全性。2019年,思科在德國波恩開設技術驗證服務中心,用以向德國聯邦信息安全局公開驗證其5G源代碼是否合規。

傳言三、關於TikTok Global將因此方案向美國財政部交稅50億美元。

實際情況:

所謂向美國財政部交稅50億美元,是對TikTok未來幾年業務發展所需繳納的企業所得稅和其他經營稅的一個預測。TikTok對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但實際稅額還需根據業務的發展實際情況和美國的稅收結構而定。對於稅款的預測與此次合作方案無關。

傳言四、關於總額為50億美元的教育基金。

實際情況:

有媒體報道稱,TikTok將在美國設立一個50億美元的教育基金。 特此澄清,我們也是從新聞中第一次聽說50億美金的教育基金。公司一直致力於教育領域的投入,也計劃和合作夥伴、全球股東一起為全球的學生啟動基於AI和視頻技術的在線課堂項目。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