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再次做出讓步,同意美國華人可以繼續使用微信。(網絡圖片)

在美國總統特朗普8月初頒布行政命令封殺微信之後,美國華人自發組成了非盈利機構美國微信用戶聯合會(以下簡稱:美微聯會),計劃通過起訴美國政府來維護美國500多萬華人繼續使用微信的權利。8月21日,美微聯會在加州北區聯邦法院正式起訴總統特朗普和商務部長羅斯,8月28日,美微聯會提交了禁止令申請動議,認為微信禁令侵犯了美國華人的言論自由,對華人構成了歧視,要求聯邦法官下達初步禁令,否決總統關於微信的行政命令。

據新浪科技網報道,作為本案被告的代理律師(美國司法部相當於聯邦政府的代理律師),美國司法部今天就這一訴訟發表聲明,澄清美國微信用戶可以繼續下載和使用微信,不會承擔違反總統令的民事和刑事責任。美微聯會表示,司法部聲明意味着他們實現了最低目標,即保證美國華人繼續使用微信。

但美微聯會也強調,司法部的聲明不能代表白宮和商務部,也沒有得到法官認可,因此法律效力存在疑問。而且,司法部雖然澄清普通用戶繼續使用微信不會受到懲罰,但美國政府也沒有解釋谷歌和蘋果商店是否會下架微信,美國用戶是否還能使用微信支付功能。美國政府具體會怎樣封殺微信相關交易,依然將由美國商務部出台制定。

美微聯會認為,美國司法部的聲明並沒有給美國微信用戶足夠的保證,他們計劃繼續推進當前的訴訟。美國西部時間9月17日上午,這一訴訟將召開首次聽證會。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8月6日頒布行政命令,以國家安全為由,援引《國際緊急經濟權利法案》(IEEPA),宣布在9月20日禁止美國公司及個人與騰訊進行任何微信相關的交易。根據行政命令中提到的2019年5月15日第13873號行政命令,下載和安裝應用同樣屬於「交易」的範疇。這意味着美國政府有可能在美國地區封殺微信。但具體的封殺細則將由美國商務部制定。

幾位美國華人律師因此組建了美微聯會,計劃通過訴訟來維護美國500多萬華人使用微信的合法權利。8月21日,美微聯會在加州北區聯邦地區法院正式提交訴訟,起訴總統特朗普和商務部長羅斯。新浪科技在訴訟文件中看到,原告除了美微聯會之外,還包括了幾位普通的微信美國用戶。他們的身份既有美國華人,也有非華人;既有美國公民,也有永久居民,甚至是工作簽證持有者。

8月28日,美微聯會提交了禁止令申請動議。9月8日,美國司法部也提交了針對美微聯會訴訟的抗辯文件。9月11日,美微聯會將針對美國司法部的抗辯提交回覆文件。加州北區聯邦地區法院將於9月17日上午召開聽證會,並於9月20日宣布是否決定暫時否決總統的微信禁止令。

美微聯會主席曹英向新浪科技強調,美微聯會和騰訊沒有任何關係,只是在美國的普通微信用戶。美微聯會與任何政黨、政府、或騰訊控股公司及其相關機構均無任何利益關聯。美微聯會主席的發起人之一的吳聖洋律師就此補充說,「我們定位是維護自己通信權利的普通用戶。騰訊願意怎麼遊說美國政府是他們自己的事情,他們也沒有聯繫過我們。」

此外,騰訊也就微信禁令一事聘請了美國知名律師岡薩雷斯(Roberto Gonzalez, 美國財政部的前副總法律顧問)去遊說美國政府。美國沃爾瑪等跨國企業巨頭已經就微信禁令一事積極遊說白宮,勸說美國政府不要將禁令擴大到中國市場,阻止他們在中國通過微信接觸中國消費者,或是下令蘋果的中國應用商店下架微信。因為禁用微信,只會導致美國企業會失去中國市場。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