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製「反滲透法」

◆台當局今年起實施「反滲透法」,把大陸機構組織、媒體等歸為可能的「滲透來源」,而與「滲透來源」打交道的台灣民眾、台商、台生、民間團體以及大陸赴台人士和遊客,都可能被冠上所謂「涉嫌滲透或被滲透」的「罪名」。兩岸互動有被視作「指示」「委託」或「資助」等「違法行為」。

○阻撓大陸學生返台就學

◆疫情暴發之初,大陸學生就成為第一批被民進黨當局禁止赴台的群體。在疫情有所緩解,台灣地區以外的學生陸續返校復學的情況下,數千名大陸學生仍然被民進黨當局阻止而不能返校。

○恐嚇赴大陸求學的台生

◆台灣陸委會在社交平台發出所謂的「赴陸就學你不能不知道的8件事」,借此恐嚇島內赴大陸求學的學生,內裏全是抹黑污衊大陸的言辭,包括從大陸赴歐美深造變困難、校園及日常生活受監控、畢業後謀職不容易等。

○連續大動作「封殺」陸資

◆中美貿易戰以來,台灣民進黨當局「選邊站」動作明顯,亦步亦趨跟進美國特朗普政府的「反中牌」,連續大動作封殺包括愛奇藝、騰訊、淘寶台灣等陸資企業。

○污衊學者正常學術交流

◆有意參與台灣科技大學校長遴選的台灣大學教授李篤中,曾依照當局相關規定與大陸學者開展合作研究,民進黨當局卻聲稱李教授有所謂違規兼職行為,組專案小組清查事件。

◆李篤中透過台科大校方發表聲明,提到為避免此案造成校長遴選程序的困擾,他已向校長遴選委員會提出退選申請。

來源:綜合新華社、央視網、中通社